DJ学校
朋克音乐的衰退

    但是随着20世纪80年代的到来,朋克终于开始渐渐衰微??性手枪的解散仿佛成了先兆性的预言,类似的朋克事件开始愈演愈烈。在之后一年的时间里,大批朋克乐队不是解散,就是开始谋求新的音乐样式。虽然有些顽固的朋克仍然固执己见,但还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80年代中期,英国的朋克音乐已经近乎绝迹了。然而,更加愤怒的音乐又破茧而出!更高,更快,更强??比朋克还朋克的硬核音乐
    硬核音乐(Hardcore)实际上就是20世纪70年代朋克音乐的狂暴版,作为朋克的地下分支,硬核音乐被划入另一种非商业化的高能音乐。它的内容包罗万象,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从音乐感觉上来说,这种所谓的硬核只不过是少数极端分子在挑战听众的听觉极限而已。融合了所有噪音艺术的硬核音乐一开始就把美国乐坛搞了个翻天覆地。
    有人说,美国朋克音乐真正的黄金时期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硬核时代,因为从这时开始的朋克音乐理念成为了一种风尚,噪音艺术的审美方式被后来的激流金属、速度金属、死亡金属、碾核、脏摇滚等等音乐发扬光大,并最终促成了90年代脏摇滚的主流化。
    像这种音乐的暗黑背景一样,它的代表乐队叫做“黑旗”(Black Flag)。正是这面黑旗,领导了这场新朋克革命。而且,这场革命的开始竟然是因为一场著作权官司??l981年,独角兽(Unicorn)唱片公司的执行官们因为不喜欢黑旗的过分激进,取消了他们的出版约定。愤怒的黑旗反映十分出人意料,他们没有修改自己的音乐,而是修改了自己的做法??踢开独角兽,自己组织了一个SST唱片公司。
    于是一张内容过于粗俗,思想危险的专辑《损害》(Damage)以SST公司的名义发行了。这张硬核经典,为黑旗带来了一把双刃剑??一边乐队被称为“地下音乐的曙光”,一边也被独角兽公司告上法庭。黑旗被禁止使用自己乐队的名称和标识,美国的司法界也开始为此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司法调查。奇怪的是,黑旗竟然对此毫不在意,他们在两年内疯狂巡演,还秘密发行了一张精选辑《万事俱黑》(Everything Went Black)。
    1983年,独角兽公司自己先行朋克??它们破产了。随着这场官司的最终不了了之,黑旗狂卷了美国乐坛。两年时间竟然推出了九张专辑,根本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在用脑子弹琴!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黑旗无疑是当时最出色的朋克代表。他们不仅保持了朋克音乐一贯的冲劲,而且融入了爵士乐、重金属、噪音摇滚等众多音乐风格。复杂的音乐元素、无所顾忌的试验色彩以及意境深远的歌词使黑旗成为最具吸引力的硬核乐队。
    值得一提的是,黑旗在商业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成立的SST公司为推进硬核音乐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最辉煌的时候,SST旗下聚集了大一批顶级朋克乐队??黑旗、胡斯可?杜(Husker Du)、肉木偶(Meat Puppets)、世袭者(Descendents)、民兵(Minutemen,该词来自美国独立战争,指的是当时随时准备抗击英军的美国民兵)、烂大脑(Bad Brains)、消防站(Firehouse)、野牛汤姆(Buffalo Tom)、音响花园(Sound Garden)、音速青年(Sonic Youth)、尖叫的树(Screaming Trees)等,每个乐队都有惊人之作问世!
    不幸的事情再次降临了,这次依然是钱在作祟??黑旗l986年突然解散,原因居然是它的创始人只希望闷头赚钱。虽然,这些乐队还是像老一代朋克一样昙花一现,但他们的音乐还是体现出前所未有的想象力。我们还会津津乐道:音速青年的噪音试验、烂大脑的超级速度、胡斯可杜的优雅从容、民兵的爵士风采、肉木偶的乡村味道……

    于是朋克音乐又归于沉寂了,随后的音乐流派,则彻底抛弃了社会责任,除了少数说唱歌手还在骂骂咧咧地指责社会弊端之外,其他流派不是陷入追求技术的走火入魔,就是变得棱角全无地追求时尚流行里的低级趣味去了。朋克现在居然应了一句中国古话“好死不如赖活着!”
    如果说朋克有什么可值得纪念的,那就是它粉碎了流行音乐家被奉若神明的地位,这种音乐向人们表明,每个人都能拿起乐器走上舞台发出自己喜欢的声音。尽管朋克音乐没有根本改变音乐创作屈从于商业要求的悲惨状况,但它至少给流行音乐注入了些许激情。许多乐队即便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克,也都从朋克音乐引发的创作狂潮中受益匪浅。毕竟,20世纪70年代的这场运动打烂了一大堆流行音乐的腐烂偶像,为实验主义和折衷主义扫平了道路??而这一切成为了日后流行音乐的重要特征。
    不过,我还是宁愿相信??也许,在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某个昏暗的酒吧,还会有人将音响肆无忌惮地开到极限……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