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研究论文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已经逐步成为中国当代大众音乐生活中人气指数最高、最具影响力的音乐样式。近三十年来,中国当代流行音乐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大众的音乐娱乐方式乃至生活方式,以及直接影响了时尚领域的审美价值追求,甚至在包括主流媒体在内的所有传媒中,不断营造了新的文化氛围。中国当代流行音乐伴随着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商业文化的发达、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其独有的社会交流和对话方式,通过对“青春人群”的直接影响,改变乃至重塑了不用多久就会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社会群体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已经成为当代“青春人群”成长中抹不掉的心理烙印。与此同时,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与社会文化建设、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等社会问题相关并时有争执。而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也不断受到社会主流文化的影响乃至政策上的调控,在社会文化环境的制约下,形成其多元文化特点,可谓时尚化、商业化、国际化与大众化、民族化,乃至综艺化、主旋律化等多种文化样式兼而有之,充分显示其特色性的多元文化特征。因此,要研究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必然不可能取单一的角度和方法,而首先要对当代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以及与其存在密切相关的社会文化环境的关系以整体而全面的把握,这也是该博士论文应当具有的研究视野。因此,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和社会文化环境的互动关系,作为该领域研究展开之初的论题,无疑是选择了一个最佳的切人点。
    王思琦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实际上从硕士论文已经开始。他在硕士、博士这两个学习阶段集中专注于同一个领域的研究,造就了这一学术成果的成熟和厚实。特别要提到的是,王思琦对于当代流行音乐史料的搜集和整理,可以说是花费了大量精力的。在硕士论文写作阶段,他已经搜集了约七百万字的资料。在博士论文写作阶段,他根据导师的要求,除了继续搜集报刊资料,还重点查阅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重镇北京、上海、广州三市晚报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刊载的所有流行音乐活动资料。其工作量之巨大,经常导致指关节僵硬无法自然弯曲、颈椎疼痛。这些晚报叠加起来可相当于十几层楼高。其阅读的艰辛程度令图书馆工作人员为之动容。因其研究建立在相当详实、系统的资料收集和文献分析基础之上,使得该论文成为迄今为止文献资料掌握最为全面、且取得远胜于同类研究的学术成果。
    研究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和社会文化环境的互动关系,既有在历时框架中的叙述和展开,揭示、归纳和提炼各阶段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又有在共时状态下对现象的深入分析、把握以及从认知上构建其理论模式。王思琦就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与社会文化环境的互动关系而提出的“三个影响”、“两层关系”、“一个重点”的理论模式,有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其论点发前人之未发,有助于集中、准确地把握现象及特征,具有学术创新的意义。
    该项课题的研究,因其当代性以及广泛的社会性和现实意义,因此,从当代音乐文化建设的角度来看,若能在互动关系的研究中提供有价值的认识,则能凸显该项研究的理论应用价值。从应用音乐学的角度来看,这篇论文在历时的叙述中,依据有关资料,关注到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在当代流行音乐发展中运用的各种政策性调控,并结合实际发展分析其作用,使得这些成果可以为政府有关部门的文化决策、政策制订提供参照,这也是该成果具有突出现实意义的原因所在。
    流行音乐是一种文化现象,流行音乐因其当代性,更强烈地传达着某种文化价值观念,并在参与群体中构成一定的文化认同。论文对当代流行音乐在论题范围内的评价性认识,为今人如何全面辩证地看待流行音乐、正确评价其功过得失提供了一个范本,许多结论比以往的研究更深了一步,进了一层。这方面,文中既坚持健康向上的审美价值取向,同时又历史辩证地看待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其论点和结论令人信服。
    最后,可以提及的是,作为一位对中国当代流行音乐有深入研究的学者,王思琦对当代流行音乐是有较深的感悟、体验和认知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与他的同代人是在当代流行音乐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也不仅是他能够以学者的身份和认知角度去研究当代流行音乐,并且,他还有超乎一般的流行音乐表演才能和教学才能。这样的经历和能力,使得他能够用不同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眼光去看待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及其文化效应。当然,作为一位青年音乐学者,他的成熟,更多的是音乐学思维能力的成熟,以及他在音乐史学、民族音乐学、音乐美学以及音乐表演等方面形成的综合素养。
    2008年,王思琦博士作为访问学者,将在美国卫斯理大学进行音乐人类学方面的学习和深造。据我所知,近年国际上一些重要的音乐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参会者递交的论文,有相当大的比重是与世界各国的流行音乐研究相关的。可以相信,有了这样的学术经历,将会使他因不断拓宽的学术视野和掌握多维度的研究方法,而成为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研究领域一位令人刮目相看的学者。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