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港台流行音乐的传入

  中国城市流行音乐的起源时问与地点,应该追溯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等为数不多的几座洋化程度较高的城市。l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些被视为“靡靡之音”、“黄色音乐”的城市流行音乐就在内地基本灭绝了,一度只在香港、台湾等地区继续发展。在内地,由于意识形态的缘故,流行音乐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19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音乐文化生活中,伴随着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海外各类家电产品涌人内地,录音机、音像制品开始大量进入家庭和公众娱乐场所,而这些音像制品中,内地录音、录像带基本没有,更多的是或通过走私或通过探亲、旅游等方式从海外传人内地的港台流行音乐,一时间,港台流行音乐迅速蔓延。
    虽然,现在已无人能确切地说出,港台流行音乐制品是何人、何时以何方式在何地流入内地的,但是,在当时的历史表述中,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港台流行音乐在内地的一些地区,已经通过不同的传播渠道、在众多的群体中流传的信息。如:目前录音机、录音带、唱片、乐谱多起来;外国电影、香港电影,西方的音乐也随之传播;电子琴、电吉他的演奏,采用新技术录制乐曲等,这些都对我国群众的音乐生活产生影响。据广东的同志说,目前广州已进口了二十万部录音机,在我们那里,到处都可以听到国外和港澳的轻音乐与流行歌曲。有的还开设了街头茶座,卖票喝
茶听音乐;复制进口原版录音带等。看来,外来流行歌曲的影响确实不小,不仅沿海大城市,甚至北京街头也有出售油印小册子“香港歌星×××歌曲集”的。①    在当时人们的观念中,港台流行音乐就是(时代曲),就是“靡靡之音”、“黄色音乐”。因此,在当时的报刊上也经常出现反对和抵制港台流行音乐传播的声音,这从一个侧面
也正好说明了当时港台流行音乐在内地流传的一些情况。如:广州市荔湾南路永光无线电展销部在营业时间内,经常通过他们销售的音响设备,高声播放“时代曲”,以招徕顾客。在这些“时代曲”中,还有台湾某歌星唱的靡靡之音。甚至连几十年前的“亡国之音”《何日君再来》也搬出来播放了。他们这样传播靡靡之音,影响是很不好的。② 还在港台流行音乐传人内地之初,在一些政治敏感的场合也已经出现了港台流行音乐的声音。如:广州市越秀区红书街文化站选区在选举人民代表时,“意想不到竟从喇叭里听到高声播放‘时代曲’的一些靡靡之音”。③ 以上资料对流行音乐具体描绘的言词并不多,是否正如当时人所形容的那样都是“靡靡之音”,我们还不能下定论。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港台流行音乐此时已经在中国大陆具有一定的市场,拥有一定数量的听众群。只是因当时的传播途径??当时内地群众收听音乐的方式主要还是依靠收听广播,选择权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即使一些地区有了录音机等音响设备,但是录音盒带来源还是受限制的。虽然也有复制港台流行音乐的行为存在,但是,大多数纯属民间私人来往的个体行为,无论从量还是从地域范围来说都还形不成大气候。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