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邓丽君及台湾校园歌曲在内地的影响

    除了上述港台流行音乐在内地传播以外,还必须交代另外一个重要的台湾歌星??邓丽君演唱的歌曲及台湾校园歌曲在内地的传播和影响。
    实际上邓丽君演唱的流行歌曲,在1980年代初期,像《小城故事》、《月亮代表我的心》、《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何日君再来》等,因演唱风格的自然、亲切,咬字吐字的清晰等原因已经在中国内地广为流传。但是,一则由于邓丽君演唱的《何日君再来》、《美酒加咖啡》等1930年代的流行歌曲,让内地人认为是“靡靡之音”,二则由于邓丽君政治上是倾向国民党当局的,经常参加慰问台湾国民党三军活动③,因此,内地传统人士一直对邓丽君存有芥蒂,对其演唱的歌曲和演唱的风格一直是加以贬低甚至是批判的。并且将与邓丽君演唱风格接近的歌曲称为“D味歌曲”,“D”就是邓丽君姓氏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④ 尽管如此,邓丽君演唱的流行歌曲在内地却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一大批歌手都是以模仿邓丽君的演唱走上流行音乐演唱道路的,而一大批音乐家也是以听邓丽君演唱专辑中的音乐,学会并掌握了流行音乐写作技巧的。可以说,邓丽君及其演唱的流行歌曲对内地流行音乐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内地流行音乐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台湾校园歌曲,其在内地却有着和邓氏歌曲不同的待遇。
    台湾校园歌曲是一种创作歌曲。这一名称是1978年9月才由一家台湾杂志社提出来的。台湾《长桥杂.惠:》l978年九月号一篇文章指出:“七零年以后,台湾的青年有着莫大的转变,钓鱼台运动和联合国事件,迫使这块土地上的人,重新考虑自己生存的问题。艺术的活动,也因为整个社会有了确定思考的主题,更显得有生气得多。
    大学校园的震动最大,大学生改以吉他伴奏,以简单的和弦,用中国话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和思想,称为“校园歌曲”⑤。这些歌曲的内容大多是描写大自然的景象,抒发青年爱恋情感的小曲,也有怀念故乡的,旋律清新质朴、简单而富有韵味。这些歌曲摆脱了过去台湾歌坛“风花雪月”、“无病呻吟”的创作模式,成为台湾学生表达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台湾学生提出的“唱自己的歌”这一口号的具体体现,由此也产生了大量优秀的作品,如:《龙的传人》、《兰花草》、《赤足走在田埂上》等。
    1980年代初,台湾校园歌曲在台湾地区一度陷入低谷,但是由于其风格清新质朴,因此被内地传统人士作为抵制“靡靡之音”流行歌曲的解药,在内地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甚至原本不是校园歌曲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外婆的澎湖湾》、根据日本歌曲改编的《踏浪》等流行歌曲也被当作校园歌曲传唱开来。①这些歌曲在内地的广泛流传对日后谷建芬“校园歌曲”的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且它的听众逐渐集中到青少年层次上,流行音乐亚文化的属性日渐显露。
    总之,港台流行音乐的传人及其广泛传播,迅速改变了原有的音乐文化格局。可以说,这些港台歌星及他们演唱的港台歌曲的传人,对内地社会音乐生活的发展产生了强烈而持久的影响,为后来音像市场的发育打下了基础。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开放而又适宜其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为港台流行音乐在内地的发育,以及音像市场的开拓直接带来了机遇。与此同时,当这类音乐开始从内地的音乐文化土壤中培育出具有“本土化”意义的同类文化样式时,港台流行歌曲作为一种新的音乐文化样式,便为内地流行音乐的发展提供了最初的范本。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