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广州流行音乐行业的发展
    就在音乐茶座在广州蓬勃发展的同时,1979年1月,中国第一家出版盒式录音带的单位??太平洋影音公司在比内地更为直接受到港台流行音乐影响的广州成立。①这是中国最早的流行音乐产业之一,并于当年5月生产出第一批国产盒式音带。在太平洋影音公司1985年的订货会上,各地订购太平洋影音公司生产的原音带突破了五百万,包括吕念祖、刘欣如、朱晓琳等流行歌星的专辑。至此,流行音乐与音像业联合走向产业化的道路。② 伴随着立体声、多轨录音等录音技术的引进,尤其是1985年,中国唱片公司广州分公司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把计算机应用于录音室系统的SSL调音台控制室,用电脑控制录音,使流行音乐的制作质量更上一层楼。③众多磁带厂和复录厂随后在广东落成,流行音乐的工业化商业机制开始萌芽。
    可以认为,港台流行音乐在内地得到广泛传播并逐步培育起自己的受众之后,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流行音乐产业,这是一个必然。
    1981年,在广东举办的第二届“羊城音乐花会”上,广东歌舞团“紫罗兰”、“电子”两个轻音乐队,各演半场轻音乐和抒情歌曲,引起广泛关注。④与此同时,吕念祖,刘欣茹等一批较有影响的歌星在当地产生,广州乐坛第一支音乐人群体形成,他们其中有司徒抗、丁家琳、刘超等人。01981年,广州的音乐人推出《粤语流行金曲》⑥,虽然很不成熟,但却是广州乐坛尝试流行音乐创作的起点。
    广州流行乐坛到了l985年,由于各种条件日渐完备而繁荣起来。在1985年12月10日至l9日还举办了红棉杯’85羊城“新歌新风新人”大奖赛,有96名歌手经过精心筛选参加最后的角逐。广州通俗乐坛较有影响的歌手全部参赛。其中已出版个人独唱专辑立体声原音带的,就有26人之多。⑦最后,十首新歌、十名演员、一个乐队获奖。日后在中国流行音乐创作上有突出成就的陈小奇、李海鹰、毕晓世等人的作品都在比赛中获奖。⑧ 到了l985年,社会对流行音乐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甚至在专业的音乐院校里也成立了通俗音乐团。如:广州音乐学院成立通俗音乐团,以加强师生的艺术实践,走出音乐厅进入歌舞厅。①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作为施行改革开放政策最早城市之一的广州,在中国当代流行
音乐的初步发展阶段,在流行音乐市场的培育、流行音乐人才的培养、流行音乐作品的创作、制作出版、发行等方面率先在全国形成一定的规模、经验和优势。也正是这种经验和优势的存在,使广州作为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桥头堡”,在内地流行音乐发展中的领导地位一直保持到1990年代中后期。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