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创作群体作品音乐会的举办及交流

    中国大陆流行音乐界在这一时期也在抓紧修炼内功,许多词曲作者相聚在各种艺术沙龙,彼此讨论作品交换意见,“有的同时实行研讨、创作、试唱、修改、录制、出版、宣传、发行的一条龙作业,从而大大改变了过去词曲作家单兵作战的局面,相继产生了一系列日后流行一时的作品”。
    北京国际声像艺术公司也在这一时期每两周举办一次创作沙龙,“几乎当时所有北京活跃的词曲作家和年轻音乐人都是位处西单大木仓胡同国际声像艺术公司这个沙龙的常客。沙龙并不是散漫的聚会,而是词曲作家的直接碰撞,除了讨论文化背景与音乐观念、音乐技术,词家可以随时宣读自己的新作品,作曲家凭自己的感觉去挑选歌词”⑥。《我热恋的故乡》、《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心中的太阳》、《心愿》等作品都是在这个沙龙中通过词曲作家的交流创作出来的。
    一些流行音乐作曲家也在时机成熟时相继举办了个人创作音乐会,如由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歌曲》编辑部、东方歌舞团共同主办的《爱的世界》??青年作曲家郭峰作品音乐会于l988年10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北展剧场隆重推出。国内一流歌手参加了音乐会的演出,郭峰本人也使用了国际最新式“MIDl”音乐电脑设备进行伴奏。更为难得的是,音乐会上,作曲家本人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亲自演唱了自己的三首作品。大陆流行音乐人开始向全面的、创作型歌手发展方向迈出了一大步。①在流行乐坛大刮“西北风”之际,广东作曲家徐东蔚也在1988年7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京、穗、深等地的知名歌手参加了演出。②
    金兆钧在听了这两场音乐会后撰文发表看法,认为:中国青年流行音乐群已经形成,但大部分人也到了创作转折关头。然而具有危机感和战胜自我决心的人不多,希望郭、徐二人及其他作者不为名利所累,致力于创作。③

    笔者对金兆钧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大陆流行音乐人在经过最初的简单模仿、“扒带”阶段后,一些中青年作曲家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并得到社会的承认,创作群体的形成已是事实,尤其是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更要求作曲家的创作无论在数量的积累上还是质量上都要更上一层楼。但是,流行音乐既然是社会文化组成的一部分,就必然地与整个社会的发展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流行音乐的创作者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保证自己的创作能够与时代同步,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调整自己的创作,也通过自己的创作来反映这种社会变化。在大陆流行音乐创作群发展到创作转折点的同时,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同样开始了面对“是热爱生活,还是热爱欲望”的挑战。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