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歌曲创作上出现民族化风格

    1986年《让世界充满爱》大型演唱会及声乐比赛中通俗唱法的确立,证明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已经开始登堂人室,其存在的合理性、必然性甚至已经得到官方与传媒的认可。
    在流行音乐已经成为一种音乐类型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同时,当流行音乐在中国本土寻求发展的同时,传统的文化土壤不可能不对它的发展发生影响。这一时期,流行音乐界有的创作和表演,显示出摆脱最初的模仿痕迹,追求通俗歌曲民族化的努力倾向,形成这一时期流行音乐风格上的一个特点。如:程琳录制的《程琳新歌1987》专辑中,就有很多歌曲是根据民问音乐素材改编的。而一些歌曲的配器也经常地运用民族乐器,如:崔健的《一无所有》过门使用了大段的唢呐吹奏,《心愿》的前奏则使用了竹笛。更多的流行歌曲则直接在民族五声性音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像《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有河南梆子的某些音调特点、《信天游》的旋律就是在陕北民歌《信天游》的基础上演变而来、《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则有山西民歌的一些特征。
    虽然很难说可以将这种创作称为重视对本民族文化原生形态的观照,试图用一种新的表现手法来超越自我的努力,究竟有多少自觉意识?但是,“西北风”的产生,确实给流行音乐的发展注入了一股生机。
    “西北风”风格的歌曲一般都是以大题材为主,历史文化的涵盖量大,不以“小我”之喜怒哀乐为主,而是表现“大我”之壮志豪情,如《我热恋的故乡》里“我要用真情和汗水,把你变成地也肥呀水也美”;《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要想致富得开财源,美好的前程走也走不完”《心愿》与《祖国赞美诗》充满信心的“我们对着大地说,贫穷总会改变,我们对着黄河说,生活总会改变”,及发出的“美,中华美”的由衷感叹!
    从音乐形态上看,“西北风”歌曲一般都以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的民歌为创作素材,以主属、主下属之间的四五度跳进旋法为主,多用徵、商调式,具有豪迈粗犷的风格。在演唱形式上一反过去的轻歌慢唱的传统,而采取直抒胸臆的“喊唱”方法,具有强烈的宣泄色彩。
    因此,不管其中有多少自觉意识,“西北风”都可以说是通俗歌曲民族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土壤对流行音乐一次成功的哺育成果,也是对港台歌曲、对《让世界充满爱》一类歌曲的一次新的超越。更何况,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自觉地将中国民族音调与通俗唱法相结合也就成为了可能。
    如:l987年北京市首届“群星杯”通俗歌曲大赛的主要宗旨和目的就是将单纯模仿港台通俗歌曲的倾向,引向中国民族音调与通俗唱法相结合的中国式通俗歌曲演唱。如果我们在回首这段历史的时候,能够从这一时期的流行音乐“民族化”中获得启发的话,更显难能可贵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