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摇滚乐的兴起

   1986年《让世界充满爱》音乐会上,崔健和他的《一无所有》登台亮相标志着大陆摇滚乐正式从地下走进大众的视野。但是由于社会舆论和观念的原因,摇滚乐的发展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和气候,倒是借着“西北风”的创作和演唱间接地把摇滚乐的一些表现因素介绍给听众,如演唱上的直声、沙哑声的运用和歌词的批判精神等等。摇滚乐的影响力以
及摇滚歌手被社会承认的程度都还不是很突出,一些传统人士一直对摇滚乐心存不满。
如:在1987年由文化部举办的,为参加l988年国际流行歌曲比赛选拔人才的全国首次流行歌手选拔赛上,崔健、孙国庆等一些摇滚风格的歌手在第一轮就被淘汰,而孙国庆也在比赛现场代表部分落选者向评委们提出了质询。
    这件事情比较典型地说明了摇滚乐在当时社会文化中的角色、所处地位都还是“边缘性”的。以至于第一代流行音乐人、作曲家李黎夫断言:“中国是一片摇滚沙漠。20年内不可能有什么发展。”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流行音乐采取了更为宽容的态度。终于,1989年前后,中国的摇滚乐从地下浮出水面。相当数量的摇滚乐队成立,并开始拥有自己的听众群。在整个社会文化生活中,摇滚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一时期,标志着摇滚乐兴起的主要事件有:
    1.1989年3月,中国摇滚乐第一张专辑、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面世。4月和5月,香港、台湾相继出版并发行崔健的专辑《一无所有》(即国内版《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该专辑在海峡两岸三地同时引起震动。
    2.1989年3月,崔健赴伦敦参加亚洲流行音乐节,与港台明星张国荣、齐秦等同获大奖。
    3.1989年3月12、13日,崔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崔健与ADO演唱会。有五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其中包括北京流行音乐界的几乎所有名人和从香港、台湾专程飞抵北京的出版界、经纪界等方面的人士。⑤崔健的演出受到以青年学生为代表的一批歌迷近乎狂热的欢迎。文化主管部门的一些官员则说“至少是没有
理由不允许他们演出”。而以音乐理论界为代表的一些人士则认为,崔健的某些歌词及
放大音量的演唱和场内的混乱,“会产生消极影响”。
    4.1989年4月,受法中友协的邀请,崔健与ADO乐队赴法国参加“布尔日之春音乐节”,引起轰动。法国文化部长形容崔健到法国的演出是迈向“新长征”的第一步,崔健在表演上是“有新鲜感、有力量”的,并十分赞赏崔健在乐曲中使用民族乐器伴奏。
    5.1989年4月,“呼吸”乐队成立;5月,国内唯一一支女子摇滚乐队“眼镜蛇”乐队成立;7月,直接以“1989”命名的摇滚乐队成立。
6.1990年1月28日起,崔健为亚运会集资巡回义演的活动拉开帷幕,所到之处皆获得轰动。4月10日后,由于种种原因,义演被迫取消。
    7.1990年2月17日,后来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届摇滚音乐节”的“l990现代音乐演唱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状态”、“AD0”、“1989”、“女子”、“唐朝”、“呼吸”等6个在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摇滚乐队依次登台。而在2月18日举行的最后一场演出中则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上千疯狂的歌迷在场内点燃打火机或火柴不停地摇动,还有人燃烧了手中的节目单,“易拉罐”满天飞,场内出现了多起打架斗殴事件。这一情况令安全保卫部门十分担忧。一位文化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推测:近一个时期,北京对此类演唱会的审批工作,将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由于对该演唱会褒者、贬者各持己见,理论界人士呼吁尽快对“摇滚现象”进行研讨。
    8.1990年3月,“黑豹”、“呼吸”、“1989”、“眼镜蛇”、“兄弟宝贝”五支摇滚乐队参加在深圳举行的中国现代摇滚音乐会并特别创作了一首名为《十年回首》的歌曲献给深圳。④这次演出的意义在于京城摇滚以集团的规模赴外演出,进一步扩大了摇滚的影响。
    9.1990年3月,“唐朝”乐队与台湾滚石唱片公司签约。l991年10月,该乐队首张专辑《梦回唐朝》由滚石唱片公司制作完成。
    10.1990年6月,上海《音像世界》杂志社举办“新开发??上海现代演唱组首展”活动,九支摇滚乐队参加了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许多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已经参加到摇滚乐的创作和演出中来,如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毕业生安东、钢琴系在读学生李泉。而1985年就成立的、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学士”摇滚乐队则是上海成立最早的摇滚乐队。以美国B.M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律师柏克为主的“老外乐队”则是1988年10月成立,以演唱美国摇滚乐为主。⑥
    11.1991年,“黑豹”乐队与香港一家公司签约,首张专辑在香港发行。同年,台湾滚石唱片公司重新包装“黑豹”乐队,其专辑《无地自容》大陆总计销量150万盒(包括盗版)。自此,“黑豹”乐队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摇滚乐队”。

 12.1991年2月,崔健第二张个人专辑《解决》在内地出版发行。
    大陆摇滚乐得到大力发展的同时,海外一些摇滚乐队也不失时机地进人中国的演出
市场。如: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l989年2月15、16 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奥地利“布鲁斯激浪”摇滚乐队访华音乐会;1990年6月11日至l3日,由文化部特意推荐并批准来华演出的、在“1989--1990全苏摇滚音乐节”上获头奖的、苏联及欧美乐坛名声鹊起的娜塔丽娅?古丽金娜,率领“明星”现代摇滚乐团在广州天河体育馆演出;@1992年6月27、28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92中美现代音乐演唱会》;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1992年9月12、13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日本南天群星乐队举办演唱会;1992年9月17、18日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联合在北京天地大厦国际剧院举办了意大利摇滚乐队访华音乐会。
    大陆摇滚乐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终于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大陆,尤其是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小型的非赢利性的摇滚party兴盛一时,组建乐队成为时尚。甚至出现了“北京乐手有多少?200个。乐队有多少?也是200个的笑话。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