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卡拉OK"的传入

    1988年左右,“卡拉OK”这一新的娱乐形式引人中国内地,并迅速在广州、北京等大城市发展起来。
    有关“卡拉OK”传人大陆的具体时间,据笔者掌握的材料来看,上海l987年就已经有了由旅日中国人黄一勤在上海国际俱乐部办起的、以他祖籍命名的黄楼“卡拉OK”厅。而l988年的广州地区就已经出现了“卡拉OK”,如《羊城晚报》与荔枝湾歌舞厅1988年9月联合举办了广东地区首届“卡拉OK”大赛。③能举办“卡拉OK”大赛,说明这时期“卡拉OK”在群众中已经有了相当的影响和规模。据此可以判断,“卡拉0K”应该
在1988年的9月之前就已经在中国的广州出现,并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了。
    据金兆钧《光天化日下的流行??亲历中国流行音乐》一书所述:

    卡拉0K于1988年进入广州,北京第一家卡拉OK由舞蹈演员杨丽萍的丈夫托尼投资,中录出版社的编辑吴海岗参与策划,于1989年6月开办,位于三里河国华商场的2楼。

但是,根据笔者掌握的材料来看,1988年的北京地区就已经出现了“卡拉OK”的原始雏形。如北京丰台团区委在丰台公园为爱唱流行歌曲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施展歌喉的舞台,这个舞台就叫“大家唱乐园”。主办单位为歌手们准备了音响设备,演唱者自愿报名,登台献歌。评选产生的第一名,将被授予今晚歌星称号。虽然有些歌手唱得有点跑调,但前来观看的4 000多名观众还是给予了掌声鼓励。
    虽然这篇报道对这种演唱的具体方式还语焉不详,我们还不能就此判断是否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卡拉OK”。但是,即使这种形式还不是真正的“卡拉0K”,与真正的“卡拉OK”相比,它还不具有强烈的商业色彩,可我们仍能感受到其行为上的参与性与“卡拉OK”是一致的。
    另外,笔者的资料还显示,当时北京有个地质礼堂,“每天晚上,歌手们纷纷来卡拉OK晚会厅,随着优美的伴奏乐曲唱起所喜爱的歌”。可以由此推断,至少在1989年1 月北京就出现了“卡拉0K”歌舞厅。
    因此可以说,“卡拉OK”这种形式传人中国大陆的时间因地域的不同,也表现出时间早晚的差异。上海和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再一次显示出“边际文化”的优越性。
    其实,“卡拉0K”首先兴起于日本,其发明者为井上大辅。其Et文是“Karaoke”,分为Kara和oke两部分,前者意为空空如也,后者是乐队的缩略语,“卡拉0K”合起来即“无人乐队”。这一文化商品出口到台湾后,被台湾人译为“卡拉OK”。由于“卡拉0K”在全世界影响巨大,井上大辅也被《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颇具影响力的20位亚洲人”之一。
    虽然“卡拉OK”是地道的舶来品,但是在大陆流行音乐发展的过程中也还能找到与“卡拉OK”比较相似的一种音像产品??“OK游戏带”。具体到这种音乐磁带的发明者和出现的时间也无从考证,但据笔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在1987年太平洋影音公司就出版了《费翔歌曲伴奏音乐0K游戏带》。“这盒带左声道是费翔清唱,右声道则是纯伴奏音乐。您可先开启两个声道对照学唱,然后关掉左声道,在伴奏音乐中自己演唱,那么,您会在这盒带的音乐伴奏下发现自己的歌唱才能。也会获得美的享受!”
    可见,这种“游戏带”是以学唱歌曲、并最终达到能有与原唱相同音乐伴奏、并可以进行同步演唱为目的的。笔者就有使用这种“游戏带”的亲身经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音乐爱好者的演唱需要,尤其是对一些音乐素质比较高的爱好者来说,能使用与歌星相同的音乐伴奏进行演唱,其演唱水平可以发挥得更加全面和完美。但是,由于技术的原因,这种“游戏带”也有很大的不足,如:在调整左右声道时,整个音乐的音量会随着变小,听起来不如原唱立体、丰满;在使用“游戏带”进行演出时,经常会出现因为音响师操作失误,左右声道原唱和伴奏音乐同时出现的尴尬局面。
    虽然“游戏带”有这样那样的不便,但是确实起到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甚至是提高群众音乐素质的作用。与“卡拉OK”相比,“游戏带”存在着技术上的落后一面,但从文化的功能角度来看,这两种文化产品可谓“异曲同工”,都具有文化行为上的参与性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