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鸡尾酒

    1.概念。
    鸡尾酒的英文名是Cocktail,是一种以蒸馏酒为基酒,再配以果汁、汽水、矿泉水、利口酒等辅助酒水,水果、奶油、冰激凌、果冻、布丁及其他装饰材料调制而成的色、香、味、形俱佳的艺术酒品。具体地说,鸡尾酒是用基本成分(烈酒)、添加成分(利口酒和其他饮料)、香料、添色剂及特别
调味用品,按一定分量配制而成的一种混合饮品。美国的韦氏词典是这样注释的:鸡尾酒是一种量少而冰镇的酒,它是以朗姆酒、威士忌、伏特加或其他烈酒、葡萄酒为酒基,再配以其他辅料,如果汁、蛋清、牛奶、糖等,以搅拌或摇晃法调制而成的,最后以柠檬片或薄荷叶装饰。另外,鸡尾酒需要足够地冷却,所以应用高脚酒杯,烫酒最不合适,调制时需加冰,加冰量应严格按配方控制,冰块要融化到一定程度。
    2.特点。
    按照美国鉴酒专家厄思勃(Mr.Emhurv)的定义,鸡尾酒具有以下特点:
    (1)鸡尾酒是能增加食欲的滋补剂;
    (2)鸡尾酒既能刺激食欲,又能使人兴奋,创造热烈气氛,其功效能使紧张的神经舒缓,肌肉放松,疲劳的眼睛焕发光辉,可以增进人际友情;
    (3)必须有卓绝的口味。为此,饮用时,舌蕾应充分张开,使之尝到刺激的味道。如果太甜、太苦或太香,就会掩盖酒的品味,降低了酒的品质。
    3.调制鸡尾酒的原料。
    鸡尾酒是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基酒、辅酒、配料和装饰物。
    鸡尾酒的“六大基酒”通常是指威士忌、白兰地、金(琴)酒、伏特加、
    朗姆酒、龙舌兰这六种经常用来做基酒的酒。
    辅酒是指搭配酒水,一般有橙汁、菠萝汁、柠檬汁、西柚汁、苏打水、
    汤力水、番茄汁、雪碧、可乐、干姜水等,有时也需要少量的开胃酒或甜酒,
    分量很少,在7~8毫升之间。
    鸡尾酒的常用配料有:糖、盐、糖浆、咸橄榄、丁香、蜜糖、红石榴汁、
    淡奶、可可粉、鲜牛奶、咖啡、忌廉、鸡蛋、青柠汁、小洋葱、玉桂枝、玉
    桂粉、豆蔻粉、辣椒油、安哥斯特比特酒(Angostura bitter)、急汁和胡椒粉。
    鸡尾酒的饰物有:红绿樱桃、柠檬、橙、菠萝、苹果、桃、香蕉、黄瓜、
    西芹菜、鲜薄荷叶等。
    4.调制鸡尾酒的基本用具。
    (1)冰筒、冰夹;(2)香槟及汽酒瓶盖;(3)榨汁器;(4)鸡尾酒装饰; (5)去果核器;(6)挖果球勺;(7)标准摇酒壶;(8)盐瓶;(9)砧板   (10)过滤器(又称滤隔器);  (11)鸡尾酒饮管;(12)水果挖沟器;(13)调酒勺;(14)山楂过滤器;(15)去皮器;(16)花纹挖沟勺;(17)水果刀;(18)搅拌杯;(19)量器;(20)搅拌棒;(21)电动搅拌器;(22)烈酒量酒器。
    5.鸡尾酒的四种基本调制方法。
    (1)摇和法(Shake)。
    ①使用鸡尾酒摇酒壶,通过手臂的摇动来完成各种材料的混合。
    ②由不易相互混合的材料(如果汁、奶油、生鸡蛋、糖浆等)构成的鸡尾酒,使用摇和法来调制。
    ③为了避免摇酒壶中的冰块融化得太快,使冰水冲淡酒的味酒的速度一定要快。

    ④需用酒具:摇酒壶、量杯、酒杯、隔冰器。
   (2)调和法(Stir)。
    ①调酒杯、调酒棒或吧匙、滤冰器是调和法调制鸡尾酒的必备用具。
    ②调和法是用来调制易于混合的材料(如各种烈酒、利口酒等)所构成的鸡尾酒。
    ③冰片或l/2块方冰块是使用调和法的最佳用冰形式。
    ④需用酒具:调酒杯、调酒匙、量杯、隔水器、酒杯。
    (3)兑和法(Build)。
    ①这种调酒方法是将所要混合的鸡尾酒的主料和辅料直接倒入杯中,兑和法主要是用来调制长饮鸡尾酒的。
    ②具有彩色层次的鸡尾酒的调制方法也属于兑和法。酒精浓度低的酒在底层,层次越高,所用的酒的酒精含量越高,而且多数要用到调酒棒,其主要作用是引流:棒子一端靠在杯的内壁上,酒缓缓地通过棒子从另一端流入杯中。
    ③需用酒具:酒杯、量杯、调酒棒、冰夹。
    (4)搅和法(Blend)。
    ①搅和法的特点是用电动搅拌机来完成各种材料的混合。
    ②使用搅和法调制的鸡尾酒,大多是含有水果、冰激凌和鲜果汁的长饮酒。
    ③调酒时使用的水果,在放人电动搅拌机前一定要切成小碎块。
    ④最关键的操作是:碎冰要最后加人。
    ⑤如果电动搅拌机在高速挡运转大于20秒,会获得一种雪泥状的鸡尾酒。
    ⑥需用酒具:电动搅拌机、量杯、酒杯、冰夹。
    6.鸡尾酒的品尝。
    品尝鸡尾酒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观色、嗅味、尝试。观色:调制好的鸡尾酒都有一定的颜色,观色可以断定配方分量是否准确,如果颜色不对,说明配方或者调制方法有误,则需要重新调制,也不必 冉去试味了。嗅味:是用鼻子去闻鸡尾酒的香味,嗅味时不能直接拿起整杯酒来嗅昧,要用酒吧匙。凡鸡尾酒都有一定的香味,首先是基酒的香味,其次是所加进的辅料酒或饮料的香味,如果汁、甜酒、香料等各种不同的香味。 品尝:品尝鸡尾酒时要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喝,细细地品,鸡尾酒入口后要稍微含一下,让芬芳满口,再慢慢吞咽下去,只有仔细、用心地品尝,才能体会到鸡尾酒的妙处。
    7.鸡尾酒的故事。
    有关鸡尾酒的起源,美国人、英国人、墨西哥人、法国人都有他们的故事,下面介绍两则有趣的传说。其一是:美国独立战争时,一群军官拥人一家酒吧要喝酒,但当时店内酒已售完,所以老板娘临时将各种剩酒混在一起,并随手拔了一根鸡尾毛放在杯中当装饰,军官喝后齐口称赞,“鸡尾酒”的美名不胫而走。 其二是:据说当时有个富人请了个厨师,此人非常喜欢偷酒喝,为了不让主人察觉,他把每一种酒都偷一点,所以他所喝的酒是由各式各样的酒混 合而成,不料这样的酒别有风味,从此便流行起来。因为这位厨师的屁股特别翘,有如鸡尾一样,所以大家就称他喝的酒“鸡尾酒”。
     8.鸡尾酒的类别。
    世界上流行的鸡尾酒及混合方法有几千种,而鸡尾酒的分类方法又有很
    多,仅以基酒品种来分,可分为金酒鸡尾酒、威士忌鸡尾酒、香槟酒鸡尾酒、
    葡萄酒鸡尾酒。另外还有非常适于餐前饮用的开胃混合酒、长饮料和彩虹鸡尾酒。
    (1)金酒(Gin)鸡尾酒:以金酒为基酒的鸡尾酒,比较流行的有30种。
    如:马天尼(干)(Dry Martini)、马天尼(甜)(Sweet Martini)、红粉佳人
    (Pink Lady)、香港长衫(Hong Kong Long Shirt)、吉列特(Gimlet)、天使之
    吻(Angel Face)等。
    (2)威士忌(Whiskey)鸡尾酒:以威士忌为基酒的,比较流行的有20
    种,如:曼哈顿(干)(Dry Manhattan)、酸威士忌(Whiskev Sour)、老式酒
    (Old?Fashioned)、黑鹰(Black Hawk)、印第安河(Indian River)等。
    (3)朗姆(Rum)鸡尾酒:以朗姆为基酒的鸡尾酒,比较流行的有25种,如:巨浪(Beachcomber)、得其利曼台(Maitai)、蓝山(Blue Mountain)、(Daiquiri)、自由古巴(C红衣主教(Cardinal Cocktail)等。
    (4)伏特加(vodka)鸡尾酒:以伏特加为基酒的鸡尾酒,比较流行的有30种,如:黑俄罗斯(B1ack Russian)、血玛丽(Bloody Mary)、伏特加吉臣(vodka Gibson)、莫斯科骡子(Moscow Mule)、亚玛利都(Ameretto)、螺丝钻(Screw Driver)、意大利木斯(Italian Mousse)等。
    (5)白兰地(Brandv)鸡尾酒:以白兰地为基酒的鸡尾酒,比较流行的有
25种,如:白兰地奶露(Brandy Egg Nogg)、亚历山大(Alexander)、白兰地
鸡尾酒(Brandv Cocktail)、路边车(Side Car)。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