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如何看待新潮音乐和流行音乐

    无独有偶,1990年7月8日至12日,在由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召开的音乐、舞蹈创作座谈会上,在如何看待“新潮音乐”和流行音乐的问题上再次引起与会者的讨论。与“音乐思想座谈会”相比,这次会议对流行音乐的认识比较客观、公正。如:
    对于流行音乐,李焕之同志认为,流行音乐热是改革开放以来必然会出现的社会现象。也是社会风气的一种反映。提到流行音乐的泛滥,这不仅是音乐界的问题,当然音乐界也有责任。我们不少作曲家参与了流行音乐的创作,不少作曲家创作态度很严肃,写出不少有艺术性、健康的、抒情的歌曲,它不同于那些庸俗、低档的流行歌曲,两者不能搅到一块儿看。
    赵、讽同志也在这次会议上针对大家对其提出的,音乐界存在两个“怪胎”一说产生的误会进行了解释:
    赵讽同志说,关于两个“怪胎”的说法我想再次申明自己的观点,其一是指对“新潮”音乐无原则的吹捧是怪胎,其二是指流行音乐的泛滥是怪胎。而有人却将我的话传成“新潮”音乐和流行音乐是两个怪胎。
    笔者认为这种解释是十分必要的,“新潮音乐”、“流行音乐”与“对新潮音乐无原则的吹捧”、“流行音乐的泛滥”实在是两对所指截然不同的理论范畴,从一般逻辑学上讲,讨论一个对象,应该对这个对象的外延和内涵有一个大家一致认同的界定。只有这样,一些认识才有可能在同一层面进行对话、交流。
    在这次会议上,赵、讽同志再次对摇滚乐进行了批判:
    比如:所谓通俗音乐中的摇滚乐,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社会和政治色彩,就说《一无所有》吧,正像一位赞赏者自己承认的:“绝对不是讽刺在中国的某些地区还存在着几个人合穿一条裤子的可悲现象,难道我们这批龙的传人不是在精神上富翁,而并非‘一无所有,吗?”这句话不大容易看懂,看来意思是说中国人虽然精神上富有,而实际上是一无所有,这宣扬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情绪?这里还有一点起码的民族自尊和爱国主义吗?再比如另一首著名的《一块红布》,我认为这是一首标准的中国“嬉皮士”式的政治歌曲,这是宣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幻灭”型的“垮掉的一代”的政治歌曲,这是叫啥子么?请再看看更有名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我不能不抄下它的歌词来:“听说过,没见过,两万五千里;有的说,有的听,总之不容易;埋着头,向前走,寻找我自己;走过来,走过去,没有根据地。想什么,做什么,步枪和小米;道理多,总是说,是飞机轰炸机;汗也流,泪也落,心中不服气。嘿!一二三四五六七。问问天,问问地,还有多少理;求求风,求求雨,快离我远去;山也多,水也多,分不清东西;人也多,嘴也多,讲不清道理。怎样说,怎样做,才真正是自己;怎样歌,怎样唱,这心中才得意;一边走,一边想,雪山和草地;一边走,一边唱,领袖毛主席。嘿!一二三四五六七。在上万人的体育场唱这样的歌,音响高达一百八十分贝以上,最后,听众大喊大叫,点燃上千支打火机,有些人还把节目单燃起来恕我孤陋寡闻,这大概和西方的“披头士”的抗议歌曲或者政治歌曲大概相差无几吧!这样的通俗音乐(我怀疑这能不能称之为通俗音乐)难道我们应该提倡吗?“三分天下”中也应该包括这种音乐吗?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