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运作机制的个案介绍

    流行音乐运作机制的具体操作,以歌星杨钰莹的包装为例来做一专门的介绍。
    1990年底,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签下歌手杨钰莹,陈珞任杨的经纪人、总策划。根据杨的嗓音条件、气质,陈珞为她制订了一条甜歌路线。为了与港台甜歌相区别,杨的歌曲具有浓郁的民歌韵味,外形气质方面,把杨设计成中国传统的清纯秀丽的女孩,服装也追求轻松明快、朴实自然的色调。而为杨创作歌曲的音乐制作人颂今和韩乘光,所写作品基本上10首歌选用l首,个个精品,没有半点马虎。
    紧接着就是进行宣传推广工作。公司在中央电视台的旋转歌厅播放杨的歌曲,一首定价l万元;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音乐剧《时光列车》,公司投资4万元,条件是由杨演唱片中所有的歌;公司投资4万元,为杨买下电视连续剧《外来妹》主题歌《我不想说》的主唱权新时代出品的每盒录像带,都在前面30秒展示杨的青春形象。这样做的结果是杨钰莹当年就开始走红,50万元的投资换回超百万元的利润。
    这种流行音乐的运作机制在1992?1994年的中国流行乐坛得到普遍推广。这种流行音乐的操作方式与以往有质的不同。其一,它改变了以往歌手的各自为政、自生自灭的状态,由专门的创作群体为歌手服务,免除了歌手的后顾之忧;其二,为歌手包装、宣传,进行各自的形象定位,树立起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成就歌手。
    实际上,现在看来,1994年中国当代流行音乐获得大的发展主要还是实行“签约制”的结果。流行音乐运作机制这一时期虽然在理论上已经形成并得到实践,但是,流行音乐运作机制这条流行音乐生产线上的一个重要环节??“版权制”在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是一个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问题。盗版的泛滥、版权的有偿使用和收费在现实生活中实行的困难等问题都极大地制约着流行音乐的良性发展。当然,除了“版权制”在现实实践中存在问题外,“签约制”也有着极大的隐患,这在后文中会有交代。
    也正是因为新型运作机制的施行,中国大陆流行音乐在1994年终于再一次显示出强劲的进取势头和繁荣的趋向。此时,大量新人出现(被媒体称为“94新生代”)、大批专辑录制发行、众多受群众欢迎的歌曲出现、大量演唱会举办。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