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开展流行音乐能否进入中小学课堂的讨论
    1993年10月26日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对我国青少年面临的不良音乐环境,以及我们应有的态度、应采取的办法等问题进行研讨。其中,艺教委主任赵、讽提出,教委应明确规定,凡是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内容格调低下的、形式趣味庸俗的音乐,都不应进学校课堂,不应进校园的第二课堂,也不应进入校园的有线电台。
    1995年8月4日,《中小学音乐报》开辟流行歌曲能否进课堂热点争鸣专栏,广大音乐爱好者及音乐工作者积极参加,畅所欲言,对流行歌曲能否进课堂做了实质性的讨论。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种观点认为:流行歌曲不宜进课堂。其一,音乐教育是育人、实施美的教育过程,所选曲目,应具有原则性、科学性。而流行歌曲多为成人曲调,音域相对较宽,节奏难,旋律性大多不太强,又有不同的风格和演唱特点,流行歌曲进入课堂有可能影响音乐基本素质的训练与提高,破坏音乐教育的系统性、完整性。其二,流行歌曲的内容大多表现男
女之间的爱情,这种歌曲无法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不能勉励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更不可能教育陶冶学生心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反而对学生的成长有很不好的负面影响。
    持这种观点的文章主要有:雷明华《让孩子唱孩子的歌》、《为了祖国的明天??有感于流行歌曲进校园》、尹森林的《流行歌曲不准进课堂》、杨正玉的《流行歌曲进课堂味儿不正》、姜金富的《流行音乐进课堂利小弊大》、颂煊的《流行歌曲危害学生心灵》、李德谦的《流行歌曲不宜进课堂》。
    一种观点认为:流行歌曲可以进课堂。其一,有些流行歌曲曲调优美,歌词内容健康向上,通过演唱可以增强爱国主义观念,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是起积极作用的。其二,对流行歌曲不要只是严禁,而应正确引导。青年学生对流行音乐的兴趣,是其音乐艺术本身美感作用的结果。我们要利用指导其参与表演或欣赏音乐的机会,及时地提出相应的技艺修养要求,转化学生的兴趣。对某些格调低下的流行歌曲提出批评意见,在这些行为中,教师的道德观、人生观、艺术观,以及对流行音乐的审美情趣,判断能力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持这种观点的文章主要有:石维有《禁而不止,不如正确引导》、崔洪斌《流行歌曲对中小学生的影响之我见》、俞洪伟、陈朝东《还是莫说“不准”好》、章建洪《堵、放、导并举??对流行歌曲进课堂的思考》。
    一种观点认为:“流行音乐”概念的界定比较模糊,人们对“流行音乐”的认识也并非同一,各有所指。因此,这种讨论缺乏可操作性。持这种观点的文章主要有肖鉴铮的《我的几点看法??也谈流行音乐不准进课堂的问题》、《应该明确争论的焦点》。
    还有一种观点是并不简单地对流行音乐能否进入课堂进行判断,而是对流行音乐之所以能在中小学生中流行的现象进行深入思考,认为传媒的灌输、缺少优秀的校园歌曲、学校领导的办学思想、音乐教师的选择等因素都是流行音乐在校园流行的原因;甚至有人对传统的音乐教育体制也提出了相应的批评,认为音乐的教材存在着滞后的弊端。
持这种观点的文章有《流行歌曲何以在校园流行》、《流行歌曲与自助餐》。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