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排行榜的出现
 这一时期出现的另外一个新事物就是“排行榜”。
    所谓“排行榜”,是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播媒体,根据歌曲的受欢迎或流行的程度(主要参照标准一是唱片销售量,二是听众投票数),排列歌曲次序的一种商业运行手段。排行榜作为一种反映流行音乐于某一阶段在公众中影响的标志,出现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西方。在港、台地区更是歌迷们所关心的。出版商经常通过某某歌曲排行榜引来大批歌迷的关注,并推出一批新人新作,借以扩大唱片的发行。这一形式的引人之处是把听众、作品和演唱者紧紧连在了一起。
    在中国大陆,虽然流行音乐在1986年就已经获得了合法的身份,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出现任何样式的所谓“歌曲排行榜”。甚至有人写文章发出内地为什么没有流行榜的疑问。直到1987年,广东电台音乐台主办的广东创作歌曲排行榜诞生,中国内地最早的排行榜才出现。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创的大陆第一个流行歌曲排行榜??上录音乐万花筒流行歌曲排行榜”于1980年代中期成立。1993年4月,北京音乐台开办了北京歌曲排行榜,并广泛征集国内歌曲作品。1994年4月1日,由北京音乐台、上海电台音乐台、广东珠江经济电台、天津电台文艺台、江苏电台文艺台、杭州西湖之声电台、大连经济电台、湖北楚天电台及重庆经济电台的音乐监制及主持人联合倡议举办的“中国原创音乐联合榜”开始运行。⑤“联合榜”旨在进一步发挥广播电台在音乐推介中的作用和优势,引导大众审美走向,提高大众鉴赏水平,推动我国原创音乐走向健康繁荣。联合榜以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专业推介的形式,每周揭晓一次,榜单由各参与台投票产生(前十位)。影音公司或个人提供的、由中国大陆音乐人原创的歌曲,经参与台联合确认,即为推介作品。联合榜每季度评选十大金曲,年终将评选十大金曲,最佳作词、编曲、演唱(男、女)、制作人、最佳MTV、专辑封面、演唱新人(男、女)等奖项,并举办大型颁奖典礼。
    到了1994年,各地电台、电视台、报刊纷纷建立排行榜,仅广州一地就有“广东创作歌曲排行榜”、“广州新音乐十大金曲排行榜”、“岭南新歌榜”等。而上海地区,目前就有国内榜、港台榜、欧美榜,还有中文歌曲榜、世界榜等综合榜,华东地区唱片销量榜等专项榜,以及专门介绍海外各大榜单的视听节目。排行榜的繁荣由此可见一斑。这也是1994年流行音乐繁荣景象在媒体上的具体体现,甚至有人称1994年是大陆流行乐坛的排行榜年。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