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排行榜的重要性

    有人说排行榜是现代流行音乐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说它重要,是因为现代流行音乐的命脉很大程度上控制在它的手中。但排行榜生来就先天不足,首先是从业者绝大部分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教育,而在排行榜的操作上又有很大的随意性,有些榜是“关系榜”,有些榜是“商业榜”,唯独缺少真正反映大众好恶的“排行榜”。
    排行榜对于公众了解流行音乐的流行状况可以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而且它对公众的欣赏趣味特别是从众心理,也有着引导作用。由于这种作用的结果会直接对唱片的销量产生影响,因此,许多唱片公司往往不择手段,通过各种非正常渠道左右排行榜,再加上市场销量与选票数据的统计很难受到监督,甚至在有些时候,电台主持人个人评价的好恶态度,就成为决定一首歌榜上次序的因素,这些都使得排行榜在后来越来越缺乏客观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再加上一些媒体也开始将排行榜的运作商业化,这就更加使排行榜的公正性受到怀疑,并出现参与电台集体退出的情况。
    如:1996年8月9日诞生的,由中国轻音乐学会及其下属《音乐生活报》发起,全国近160家电台的56个排行榜参与的“中国原创音乐总评榜”,因为被过名为健牌中国原创音乐总评榜变成一种商业化的行为而遭到参与台的反对,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音乐台、华夏之声、天津文艺台、上海电台、上海东方电台、武汉文艺台以及广东电台等多
家主流电台在内的十几个排行榜宣布退出“总评榜”。
    关于排行榜运作的模式,詹皓在《排行榜大战》一文中介绍道:

    按照海外成熟经验,排行榜应当以听众投票和唱片零售统计为排名依据。美国的Billboard排行榜和日本0ricon排行榜以零售销量为依据,台湾《民生报》金曲龙虎榜是以读者投票加销量统计两者各按一定比例总计而成,所以这些榜都非常客观、公正,因而就取得了权威性。”而大陆由于“唱片退货率最高达30%,并且,唱片发行公司在发货数量统计上精疏不一,同时,我们的唱片零售店又无法仿效海外做到电脑零售统计,因此,运作上的具体难度,也使它离客观、公众、权威尚有距离。可见,排行榜在大陆还是需要经过不断地完善才有可能对流行音乐的发展起到指向性作用的。政府文化部门在这个问题上重视的程度明显比不上MTV、“卡拉0K”。
    笔者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排行榜的操作是需要具有一定专业素质、知识的人来完成的,而这时的大陆艺术教育还没有能为排行榜输送人才的能力。至于后来为了适应文化市场管理的需要而在一些音乐院校中开设了艺术管理、音乐主持人、音乐策划等专业时已经是后话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