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批评

    日本一家大的推出一流歌星的演出音乐公司老板说,中国没有流行音乐,他在中国走了几圈,第一没发现有一个很正确的扩声的概念,第二没有一个正确编曲的概念,第三没有一个正确造型的概念。美国一个搞音乐的人说,中国是一个不理解流行音乐的国家。他们不理解地问:你反对它干什么呢?对社会文化是个促进,又娱乐了大众,那么多感人的歌曲出现,中国怎么就不能发展流行音乐呢?

苏越还就自己所在公司在流行音乐运作机制上的经验进行了介绍。
金兆钧在这次会议上提出:

    流行音乐的种类和概念应有新的突破,应有更多风格的作品出现,以给听众更多的选择。中国有十亿多的听众,找准一个层次去做,商业上都不会失败;而目前的流行音乐大多局限在“都市情歌”这一个狭小的范畴。

    而“造成上述现状的原因是中国流行音乐缺乏一种必要的机制。现在不少音乐人做唱片还是‘家庭手工作坊式’,协作大多是圈内个人间的协作,缺乏大范畴的交流和融合”。
    比较难得的是这次会议除了新闻界、音乐界的朋友出席,还有一些文化学者从文化传播的角度展开对流行音乐问题的讨论。如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副主任孟建从流行音乐与文化传播的角度认为:
    如果我们不拘泥于音乐领域,对流行音乐的探究,应当涉猎文化学,特别是文化传播学。对此,孟建的观点是:

    从文化传播的功能来看,流行音乐在个人与社会两方面强烈地显露出文化传播的特征。作为个人化的文化特征,流行音乐是以自我实现意识体现于现今社会的。在这方面,有三点值得注意。首先,模仿的本能深植于人们之中,这种深层的心理认同,使众多的人追逐流行音乐。诸如流行音乐能够关注大众的喜怒哀乐,准确传达人们各种复杂微妙的感情等构成了心理认同的社会基础。其次,对流行音乐的追逐,充分体现出现代人以此为时尚增添自身吸引力的企图。再者,人们对流行音乐的追逐,还显现出人们对“声望群体”的仰慕,人们往往通过对“声望群体”的贴近,达到个人特有的满足。
    可以说,孟建的这些看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深入到流行音乐的内部,从社会学、心理学角度展开对流行音乐问题的研究,体现出这一时期学术界对流行音乐的关注程度较以往更加专业化、学术化。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