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步人低谷的原因

      1.流行音乐产业市场供需不平衡,形成过剩问题是流行音乐滑至低谷的潜在原因。如有人认为我们一直强调我们有庞大的市场,众多的人口。然而,这里混淆了一个概念,即将潜在市场视作有效市场,其结果,就是歌坛规模无限扩大,带来了目前与经济同样的问题,投入和产出难成比例。行业膨胀,造成资源短缺,一些并不具备在这一行业发展的人员纷纷涌入,以致形成一个新的层面上的过剩。
    2.新一代歌手急功近利,素质低是流行歌坛不景气的第二个原因。一些成名的新歌手自我膨胀,不断有违约、跳槽的现象发生,严重地扰乱了歌坛秩序,影响了流行音乐的操作流程,进而影响到歌手自身的发展。
    3.流行音乐创作群后劲不足,歌曲创作中抄袭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歌曲创作掺假。不少作者不是多源聆听,潜心研究、专志创作,而是自己抄自己,甚至抄别人,一些歌曲的抄袭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
    4.音乐创作风格雷同,歌手演唱风格雷同。如:面对从南到北包装出来的颗颗星星,你会发现,他们竟惊人地相似:相似的形象,相似的风格,相似的言谈举止。这使你不得不怀疑这几家包装公司,是否引进的是同一套设备。包装者只是看到包装的商业规律,而忽视了音乐规律,最终迷失了方向,这是包装方面的隐忧。
    以1994年出现的“校园民谣”为例:最初由大地公司推出的《校园民谣工》发行量高达六十万盒,还不包括各种各样、数量巨大的盗版。本来,“校园民谣”形式的出现并受到欢迎是一件好事,但是,随后就铺天盖地地出现了“先锋的《校园歌曲》、文联音像的《成长八九》、亚平工作室制作的《笼外的鸟》,印象公司策划的《没有围墙的学校》和引起官司纠纷的长城音像的《校园民谣Ⅱ》。众多校园民谣的摹仿本的出现,造成了艺术形式上的雷同。但是据行内知情人透露,除大地唱片《校园》获利甚丰之外,其他专辑都几乎大赔老本。
    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校园民谣”终于变质并受到听众的遗弃。刘睿在《音乐生活报》上发表的文章中有这样的记载:

    5. 清华大学土木系90级一位男同学评价后来校园民谣中出现摇滚乐、迷幻乐时说好听,但太花太洋,和我们离得挺远,不像学校里的感觉;一位女研究生说职业歌手和职业词曲作者的参与,让她很难认同这就是校园民谣;二十七中高三的小杨先后买了七盘校园专辑,他听来听去都差不多一个味儿,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盘(指《校园民谣》)。

    6. 媒介对流行音乐的负面影响也成为这一时期大陆流行音乐发展的阻力。电子传媒设立的排行榜对流行音乐的导向、推广和传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和促进了国内原创音乐的发展,使得一大批优秀曲目得以广泛流传。但是,随着排行榜的发展和变化,其自身的弊端渐渐暴露,一是操作方式上欠缺科学性,港台与内地歌曲,美声与民族、通俗作品同放在一个榜中的作法不太适宜。二是一些排行榜主持人个人喜好对歌曲的排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主观性太强,并且出现歌手与唱片公司出钱打榜的现象,排行榜有失公正性。
    乐评水平一般。流行音乐发展成熟标志之一就是评论的成熟,而目前乐评人的水平尚处一般;乐评能让音乐人作为建设标准的不多,乐评能让歌手引以为鉴的不多,乐评能让听众读者随波逐流的不多。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