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通俗唱法”的议论

    前些时候,听说我国有人创造了一种新的唱法,叫做通俗唱法。如果此事属实,我想应该给发明者们记一大功。因为,在我国为大多数人所承认的民族唱法、西洋唱法之外,又为我国声乐艺术增添了一个新品种,并且从世界范围来说也是闻所未闻,这岂不是音乐文化史上空前的一大发明?所谓通俗唱法者,实乃歌唱流行歌曲之法也。既然已有流行歌曲唱法之美称,为何弃之不用,却要另造一个通俗唱法出来呢?是为了要破音乐文化史上发明创造的世界记录吗?是为了制作所谓三派大团结的动人新闻吗?还是因为流行歌曲称号的商品化气味太浓了,故而给它来个乔装打扮,另立名目?作者否定流行歌曲演唱风格、否定通俗唱法称呼的立场溢于言表。
和上述观点相似,署名乐明的《方法不等于内容》一文认为:

    唱法有难、易之分,并无通俗不通俗之说。关于“通俗唱法”之概念,不管是发明的,还是杜撰的,总觉得它不合逻辑,生涩得很。依笔者之见,为避免概念上的混乱,还是不用的好。

    与以上观点相反,程鸣的《咖啡、茶、可口可乐》一文针对《也是一种发明》一文认为通俗与唱法两词组合不确切的说法、已有流行歌曲唱法何必再提通俗唱法的观点分别作了反驳,认为:

    实际上通俗两字作为形容、修饰词是相对而言的。它较之高雅深奥的意大利美声唱法更易于为普通大众接受,比较浅显自然、表演痕迹较少,更接近生活,有返璞归真的亲切感,具有自己的演唱风格特征。既然它实实在在地在人民音乐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有自成一格的演唱风格,理应有个名谓,有所归承。话又说回来,虽然流行歌曲唱法的本义并不是贬义词,但在一些人心目中由于历史的和当前国外及港、台歌星的不良影响,或多或少败坏了声誉。简直“流行歌曲”就等于黄色歌曲。为了提倡、逐步形成我国社会主义的通俗歌曲健康的唱法、风格,以有别于港、台某些歌星的演唱,这种“通俗唱法”的提出何罪之有?演唱情调上、表演风格上质的区别需要称法上的正名,是理所当然。更重要的是看其本质,上海市文化局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青年演员独唱评选时,堂堂正正地从正面指导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

另外,也有人根据流行歌曲演唱离不开电声设备的特点提出:

    不如叫它作电声唱法为妥,因为它只是依附于电声而生存,离开了电声它就不能在舞台上存在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