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对流行音乐的界定
    流行音乐在其产品制作上是以工业化的大批量生产方式为其生产基础,其产品具有明显的商品性,产品的生产和运作具备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整套商业化运作机制,制作与传播手段依赖于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以大众信息传播网络为媒介,在文化行为上具有很强的参与性,以歌曲演唱形式为主,与商业性文化娱乐圈活动紧密相连,在观念上和表现内容上主要体现非主流意识形态,其受众群主要为青少年亚文化群,其文化性质属于以这一社会文化群的思想情感为主要表达内容、具有一定流行性和时尚性的大众娱乐文化。
    流行音乐具有一种多细胞体的多元文化特性,其本身具有不同的文化类型。形成这一特性的原因在于其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本身具有的文化多元性。这种多元文化特性构成某一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和特定发展阶段中流行音乐的文化特点。
    必须要说明的是,流行音乐的概念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文化概念。它的内涵与外延都会随着社会文化环境的变化而发生转变,在某一时期会以上述的某一,或某几个文化特征为主,而另一时期又会以另一个或另几个文化特征为主。这就意味着在某种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流行音乐的发展必然要受到其所处社会文化环境中的各种文化因素的影响。
    例如在当代中国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官方主流意识形态也会通过一定的方式对流行音乐在观念上产生影响。当然,承认这种影响,并不意味着流行音乐的非主流意识形态的特征会在根本上改变。而正是说明了当代中国的流行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也与当代中国的社会文化环境及其变化密切相关。由此呈现的当代中国流行音乐文化发展的特殊性、复杂性以及文化特征,正需要我们从当代社会文化环境与流行音乐发展的关系中探讨。这也可以说是想真正了解中国当代流行音乐文化特征的必然途径。
    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以上对流行音乐文化特征的分析和总结,是就流行音乐的一般发展规律和艺术特点而言的。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在具备以上这些文化特征的同时,受当代中国政治、经济、传统文化等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也表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某些文化特征。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