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什么是音文化

     如果有人问世界上最复杂的概念是什么?那么,相信有许多人都会同意文化的概念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概念之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都对文化的概念进行了阐释,各种各样的辞书中有关文化概念的条目也很多,但又说法不一。文化的概念在各种社会科学的研究与应用中也是相当混乱和模糊的,对文化概念的界定,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1952年美国的人类学家克鲁伯(A.L.Kroeber)和克拉克洪(C.KlucKhohn)写了《文化,关于概念和定义的检讨》一书,统计出从l871年到l951年的80年间,关于文化的定义有164种之多。①另据1980年代的统计,仅正式的文化定义就有360个以上。“文化”概念界定的复杂性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关于广义文化的界定是“文化总括人类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能力、物质的和精神的全部产品”。而《简明社会科学辞典》和此论点相似,也将文化界定为“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之后,人们又将文化概念做了广义和狭义的区分,广义文化概念既包括物质文化也包括精神文化,
狭义文化概念仅指精神文化。
    而一些学者也从本学科研究的角度对文化概念进行各种不同的界定。英国人类学家E.B泰勒(E.B.Tylor)就给文化下了这样一个著名的定义:

    文化,就其在民族志中的广义而言,是个复合的整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和个人作为社会成员所必需的其他能力和习惯。

    从总体上看,这些文化概念的界定要么是宏观的整体的规定、要么是从具体学科出发做出的微观界说。相比之下,虽然从具体学科的角度对文化概念进行界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在具体讨论和研究某种文化问题、文化现象时比较容易把握论域,不至于流于空泛。
    笔者赞成将宏观的、整体的文化界定与具体学科研究中的微观文化界说相结合的文化概念分析和研究。宏观的文化界定笔者以下述观点为依据:

    文化是指一个社群的“社会继承”,包括整个物质的人工制品(工具,武器,房屋,工作,仪式,政府办公蝴t499_产的场所,艺术品等),也包括各种精神产品(符号,思想,信仰,审美知觉,价值等各种系统),还包括一个民族在特定生活条件下以及代代相传的不断发展的各种活动中所创造的特殊行为方式(制度,集团,仪式和社会组织方式等)。

    这个文化界说的优点在于它不但兼顾到了文化的物质层面、精神层面还将文化的行为层面包括在内,如果再将泰勒所说的文化是一种复合体的认识融合进去就是一个比较完整、全面的文化定义了。
    另外,中国学者司马云杰在《文化社会学》一书中也对文化概念提出了文化乃是人类创造的不同形态的特质所构成的复合体的判断。
    以上这些关于文化概念的理解是本文分析文化功能问题的一个基本的参照系和理论出发点。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