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消遣功能
    流行音乐的消遣功能也就是娱乐功能、休闲功能,这是由流行音乐娱乐性的文化特征决定的。消遣的文字意义是:散心。投入一项游戏活动,以找到暂时忘记烦恼的方法。也是消遣最接近休闲的定义。休闲和消遣意味着寻找欢乐、惬意。
    现代社会由于工作、生活的快节奏使得大众的心理压力加大,再加上中国当代社会在转型期所存在的种种社会问题(如失业问题、家庭情感危机问题等等)而造成社会浮躁心理的普遍存在。这种不良心态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宣泄和释放的话,很容易对社会、对个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流行音乐因其通俗易懂、缺乏理性深度的特点,绝大多数作品不需要欣赏者进行沉重的思考而成为大众在闲暇时间缓解生活、工作压力的一种选择。尤其是“卡拉OK”的出现,使得这种选择的程度大大提高。人们由原来被动的文化欣赏者成为文化的参与者、甚至是文化的创作者,这种文化身份的转变更是加大了这种选择的可能性。流行音乐也恰恰就是借助自己的消遣娱乐功能成为缓解大众紧张心理压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并通过休闲娱乐的方式丰富和充实了大众的闲暇时间,使大众在消费的同时得到快乐和惬意。
    1994年2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我国的工时制度改为隔周休息两天。1995年3月25日又颁布了《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规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每周平均工作40小时,这样,平均每周增加了8小时的闲暇时间。①闲暇时间的增多使人们消遣娱乐的需求越来越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就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而流行音乐作为大众文化中参与性程度最高的文化样式,无疑在满足群众消遣娱乐需求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