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文化反哺功能
    文化反哺一词是中国社会学学者周晓虹1988年根据当时中国社会出现的年长一代向年轻一代学习的现象提出的,并将文化反哺定义为“在急速的社会变迁时代发生的年长一代向年轻一代进行广泛的文化吸收的过程。
    文化反哺与美国人类学家M.米德提出的后喻文化有着一定程度的相似之处。M.米德从文化传递、代际文化的角度,将人类社会的文化分为三种形式: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后喻文化。前喻文化是指晚辈主要向长辈学习;并喻文化,是指晚辈和长辈的学习都发生在同辈人之间;而后喻文化则是指长辈反过来向晚辈学习。在本文中,笔者借用文化反哺”一词并结合后喻文化的文化传递理论视角,指代流行音乐作为一种非主流的社会文化对主流文化产生种种文化影响力的功能以及主流文化对作为非主流文化的流行音乐进行广泛文化吸收的过程。
    流行音乐的文化反哺功能主要表现在非主流的流行音乐文化已经开始对主流的专业音乐教育产生影响,向古典的、严肃的音乐输送流行的、大众的文化信息,并对古典的、严肃的音乐有所促进。笔者在前几章的行文中已经详细介绍了流行音乐与专业音乐教育、流行音乐高雅化、高雅音乐通俗化的情况。这些现象已经显示出流行音乐文化反哺的功能倾向,为了进一步证实笔者关于流行音乐“文化反哺”功能理论的可靠性,笔者还针对流行音乐的文化反哺功能做了一次问卷调查。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