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文化反哺问题的调查

     问题一:你或者是你身边的朋友有没有因为喜爱流行音乐而逐渐地对古典的、严肃的音乐产生了兴趣?
    在全部被调查年级的汇总数据中,有超过一半的同学(57.3%)认为通过接触流行音乐逐渐对古典的、严肃的音乐产生了兴趣。这个比例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中也有所不同。
    在笔者的问卷调查中,不止一个同学在回答这一问题时特意注明,有,那就是我!来表示自己对专业音乐学习的兴趣和决心。当然,这里也有专业音乐教育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但是,笔者设计问题的出发点是:流行音乐??严肃音乐,因此,在这里流行音乐的“文化反哺”功能是可以、也是应该得到首先的认可的。
    问题二:你认为流行音乐对你现在音乐专业的学习有帮助吗?如果有,请简单谈谈有什么样的帮助?
    通过最后的统计数据发现,全部被调查的同学中有88.4%的人认为流行音乐对现在的音乐专业学习有帮助。在个别年级中这个比例更高,达到了92%!
    对于这种帮助体现在哪些方面,根据笔者的归纳,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音乐的感受力、增强自身专业的表现力。
    ②激发对音乐的热爱与学习音乐的兴趣。
    ③流行音乐的创作技巧对专业音乐学习的帮助。如对旋律、曲式、配器知识的把握等等。
    其中,绝大部分同学认为流行音乐对现在所学专业的最大帮助体现在培养音乐的感受力方面。
    通过以上的统计分析,笔者认为流行音乐作为大众通俗文化之一种,对学校专业音乐教育来讲是具有“文化反哺”功能的。传统的文化传播、或者说文化传递一般是主流文化向非主流文化传播;古典的、严肃的音乐对通俗的、流行音乐的改造;学校的、专业的音乐教育对业余的、体制外音乐教育的“帮扶”。
    而流行音乐的这种“文化反哺”功能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即:非主流的流行音乐文化已经开始对主流的专业音乐教育产生影响,向古典的、严肃的音乐输送流行的、大众的文化信息,并对古典的、严肃的音乐有所促进。而且这种“文化反哺”的文化功能已在音乐专业大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流行音乐的“文化反哺”功能还表现在用流行音乐的形式表达主流意识形态方面,如流行音乐中大量红色经典歌曲、公益歌曲、环保歌曲的存在等等。另外,许多严肃音乐也从观念、形态、行为等不同层面对流行音乐进行广泛的文化吸收,如:高雅音乐通俗化等等。
    另外,从代际之间文化传递的角度来讲,流行音乐也具有这种“文化反哺”的功能。
如: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于2002年7月~8月,策划、实施、完成的一项“流行音乐(歌曲)与青少年成长”的专题访谈研究表明:

    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青少年,与父母的代际差异日渐缩小。当代父母文化素质的提升,缩减了与子女之间沟通的难度。正当事业腾达的父母,不希望被现代社会抛得太远,更不希望被子女问得张口结舌,他们在努力接受“反哺”文化;即使不能接受的,也能做到求同存异。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