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体制外低成本教育功能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教育内容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学校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由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的学校教育体系,为整个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些受政府文化教育部门在经济、政策上扶持和帮助的教育,笔者称其为体制内
的教育。对于音乐教育来讲,这种教育体制同样存在。
    但是,这种体制内的教育也存在着不足,这种不足在音乐教育上则表现为体制内音乐教育由于受年龄、招生数量、地域等因素的制约不能很好地满足和解决广大音乐爱好者学习音乐的愿望;历史遗留下来的应试教育问题制约着体制内音乐教育功能的发挥;已有音乐教育的模式、音乐教育的内容和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兴趣、爱好发生冲突,受教育者对音乐教育产生抵触情绪(如广大中小学生对音乐课不感兴趣等等);教育成本的大幅度增加,使广大音乐爱好者难以承受并最终导致放弃对音乐艺术的学习。
    根据国家教委l995年的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全国小学学校有音乐教师约11.3万人,其中学历合格率为85%,平均每所学校有音乐教师0.16人,约36个班才有一名音乐教师。全国初中学校有音乐教师约47 123万人,其中学历合格率为48%,平均每所学校有音乐教师0.69人,约20个班才有一名音乐教师。全国高中学校有音乐教师约1 538人,其中学历合格率为16%,平均每所学校有音乐教师0.47人。音乐师资的严重不足对音乐教育的普及起到阻碍的作用。
    而流行音乐却因其具有的体制外低成本音乐教育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体制内音乐教育的不足。笔者2005年1月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所作的问卷调查,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一问题。卷面的提问是:
    你在没有正规学习音乐知识(包括技巧知识和理论知识)之前,对流行音乐的接触是否也同样获得了一些音乐知识?可以是自己的感受,也可以是你身边朋友的情况,比如说其他学院、非音乐专业的同学是否通过接触流行音乐而获得了一些基本的音乐知识?
    经过对调查数据的统计,我们发现,绝大多数被调查的同学认为,通过接触流行音乐使自己获得了一些音乐知识。如果对获得音乐知识的多少忽略不计而只以“是否获得”作为标准的话,获得过,但不多与获得过,很多两个百分比的总和,高达90.2%。
    需要特意指出的是,其中有一份问卷在选择获得过,但不多的选项后,还用文字具体介绍通过学习流行音乐所获得的知识??对乐器、和声、包括复调方面稍有了解。可以说,这简单的一句说明,实在是出乎笔者的意料。按照笔者的标准,“对乐器、和声、包括复调方面稍有了解实在是可以划入获得过,很多的选项中的。
    一个没有受过专业音乐训练和学习的人,能通过接触流行音乐就获得有关乐器、和声、包括复调方面的知识实在是难能可贵了,要知道“和声”一般是大学二年级才开的专业课程,而“复调”更是四年级才开设的专业课程。虽然笔者的调查把调查对象扩展到被调查学生的朋友、同学之中,但是,这样一个数据仍然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即:流行音乐具
有开辟体制外专业音乐教育的文化功能。
    笔者对这一问题是感同身受的。因为职业的缘故,笔者曾接触到许多对流行音乐十分喜爱的非音乐专业的大学生,其中有一个学体育专业的学生在找笔者学习流行音乐的时候,拿出自己谱写的各种流行歌曲有上百首之多,并且有一些歌曲的创作笔者认为已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准。而该学生却不曾接受任何专业的音乐教育,只是因为喜爱流行音乐才自学的。笔者接触的另外一名学习美术的大学生,因为对流行音乐的喜爱,在他大学毕业时甚至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并最终创办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而成为一名专业的音乐工作者。这种情形在笔者的教学生涯中有很多,不再一一列举。
    如果以上所举流行音乐开辟体制外教育的成果还只是在技术层面的话,那么在此特意指出的是,就在笔者翻阅《平顶山广播电视报》时,报纸上报道的残疾青年郭晓强出于对流行音乐的热爱,购买《五线谱入门》、《歌曲创作探索》、《自学作曲七十七法》等专业书籍自学成材的事迹吸引了笔者。倒不是因为郭晓强创作了一些大家喜爱的流行歌曲,
而是郭晓强因为学习流行音乐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自尊自立的情形深深打动了笔者。可见,这种体制外的教育并不是仅仅停留在技术的层面,它对人的心智、情操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
    在现代教育理念强调精英式教育向大众化教育发展的今天,在我们国家现今的音乐教育还不是十分普及,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众多渴望接受音乐教育、获得更多音乐知识的音乐艺术爱好者愿望的今天,如果能够看到流行音乐所具有的这种开辟体制外音乐教育的功能,并且能因势利导利用这种积极的文化功能的话,既缓解了专业音乐教育的压力又能使享受艺术教育的权利普遍化、平民化,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精英式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过渡。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