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社会安全阀功能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开始了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封闭型社会向开放型社会的转型。随着改革的深入,当代中国人的心理也不断承受着由社会变革、转型及其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强烈的冲击。公众的价值观念、个人的社会定位也随着社会的变化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转变。由此也带来了社会心理的一系列变化。张宇在《当代中国转型时期社会心理失调与调适》一文中有如下论述:

    在当代中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低层次心理需求相对普遍的满足以及社会利益格局的变动,社会心理已变得日益纷繁复杂、难以捉摸,并表现出不同社会阶层的特性及其自身的模糊性与不稳定性。社会收入差距拉大,社会地位与经济地位异向变动,使相当一部分人发生了某种程度的心理平衡危机。

    由于中国大陆目前仍然处于社会转型的阶段,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还都没有形成一种有序的状态。急功近利的社会浮躁心理、相对剥夺心理的增强、怀旧心理的普遍存在都在很大程度上对社会的稳定起着各种各样的影响。
    如:伴随着中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第一目标。在新旧社会体制更新交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社会分配不公和腐败现象。尤其是社会贫富差距的日益加大,使得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社会。一些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正逐渐趋向相对贫困化,而多数公众也认为与自己周围的人相比,自己的经济地位偏低,付出与得到不能成正比,相对剥夺感不断增强,因此情绪低落、意志消沉、信念动摇、牢骚满腹、逆反心理膨胀,已经成为当前国人心理的普遍性特征。
    其实,相对剥夺感是任何社会中都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而在处于转型期的当代中国则表现得尤为突出。而这种相对剥夺感的增强也直接地导致了中国当代社会心理的更宽范围意义上的失调。如:社会失范。我国社会转型时期所出现的失范状态主要表现为权威失范、角色失范、社会主导价值观混乱等方面,它使人们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社会适应困难,加剧了人们固有的生存焦虑,使人们强烈地感受到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缺乏安全感。
    在这种社会心理的影响下,大众普遍有挫折感和相对剥夺感。这种状况由于受我国青年社会生活边缘性特征的影响在青年亚文化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些认为自己遭受到社会挫折的青年迫切需要某种文化上的认同感。由于这种挫折是来自社会主导阶层,所以,社会主流文化不可能成为广大青年抚慰精神的替代品。广大青年选择与其心理需要相适应的文化样式、并在这种文化样式的消费中寻找认同感和归属感。无疑,具有青少年亚文化属性的流行音乐成为这种心理需求的一种选择。
    通过对与其自身心理需求相适应的流行音乐的消费,广大青少年消极、激进、烦躁的不良心理得到有效的释放,从而减轻并缓和了紧张、对立的情绪,保持心理上的一种相对平衡。这种现象在摇滚乐中表现得比较突出,如歌迷在摇滚乐演唱会上的种种疯狂举动。这些疯狂举动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讲成为其释放对立的不满情绪及生活压力的一种途径和方式。
    因此,摇滚乐的音乐特点及其思想文化内涵可以给青年提供一种宣泄情绪或解脱困惑的机会,于是它就暂时充当起了一种协调、控制、整合的社会机制。
    除了摇滚乐具有不良情绪释放的功能外,一些表现友谊、呼唤真情的流行歌曲如:《爱的奉献》、《好人一生平安》、《常回家看看》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由社会失范引发的人际关系的真情缺失、道德规范作用的消解所造成的不良社会心理起到心理慰藉的作用。
从而发挥着疏导不良心理、稳定社会秩序的功能。
    虽然,流行音乐在自身的发展中也存在着大量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如:吸毒、性乱、偷漏税等违法乱纪行为以及一些传播不健康内容的流行歌曲等等。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抹杀流行音乐所具有的这种社会安全阀的社会正功能。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