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的文化标志功能
    流行音乐的文化标志功能主要体现在文化身份标志与文化时代标志两个方面。
    流行音乐是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群的,亚文化的文化属性是流行音乐的根本文化特征。流行音乐中大量以成长主题为题材的作品(如:台湾小虎队的作品、大陆早期校园歌曲)更是直接以青少年为倾销对象。这些流行音乐表达青少年的喜怒哀乐、记载着他们成长的故事成为青少年情感外化与表达的主要手段。因而,流行音乐受到青少年群体的广泛喜爱,并在青少年群体中得到广泛的传播。
    流行音乐在青少年群体传播的过程中,逐渐对青少年的世界观、生活观以及行为方式产生影响。这种影响通常通过外化的方式表现出来,如:因为对某一歌星的喜爱而成立的歌迷会;因为对某种风格流行音乐的喜爱而收集该种类型的流行音乐,并与志同道合者一起交流;对歌星服饰、言谈举止、生活方式的某种程度的模仿;某种对流行音乐欣赏的方式因具有一定范围的普及|生而具有的标志性。如:闲暇时、甚至在工作时带着耳塞听流行音乐,使用MP3从网上下载流行音乐,随身携带随身听、MP3等播放工具等等。
    可以说,以上流行音乐对青少年产生影响的种种外化形式已经具有了某种文化身份标志的功能。也就是说,具有这些文化标志的人大多数是青少年,这种外化形式是年轻人的特权。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心智的成熟,青少年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会慢慢地远离这些标志而以新的标志适应新的身份。
    流行音乐除了具有文化身份标志的功能外,还具有文化时代标志的功能。流行音乐所具有的商业性、高科技性、非主流意识形态等文化特征决定了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已经由农业社会进入了工业社会阶段;它的流行和消费特征标志着中国大陆已经进入全面商品化社会的发展阶段;非主流意识形态的表达又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政治文化生活较过去相对民主的社会阶段。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