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朝鲜音乐文化的发展

    公元1世纪,朝鲜半岛形成了高旬丽、新罗、百济三个封建国家,史称“三国时代”。此时位于半岛北方的高句丽与中国大陆音乐文化交流频繁,接受了在中国宫廷流行的西凉乐、疏勒乐、安国乐、康国乐等音乐,并使用箫、鼓、阮、角、玄琴等乐器,其中的玄琴是朝鲜音乐家王山岳创制的。据中国史书《隋书》记载,高旬丽的音乐“高丽伎”曾传人中国,成为宫廷演奏的七部乐之一,所用的乐器有14种之多。位于半岛西南方的百济和中国南朝的宋以及北朝的北魏有密切的音乐交流,产生了艺术水平较高的假面舞,这种舞蹈用吹打乐伴奏,后来还传到了日本。百济所用的乐器有鼓、角、竖箜篌、筝、篪、筚篥、笛等。新罗国的歌曲则比较发达。
    公元660年和668年.新罗先后征服高句丽和百济,开始统治整个朝鲜半岛。新罗统治者提倡儒家思想。效法中国,建立了科举制度。新罗时期佛教昌盛,文化发达,音乐也有很大的发展。音乐家于勒创制了伽1耳5琴,形成了以三种弦乐器(伽仰琴、玄琴、乡琵琶)和三种大小不同的竹制横笛为主的三弦、三竹乐队。此外,还使用铜鼓、腰鼓、琵琶、洞箫、笙、箜篌等从中国传人的乐器。这一时期,玄琴艺术得到发展,创作了许多乐曲,宫廷中也设置了专门的音乐机构“声音署”。
    公元9世纪,国家分裂,为“后三国时期”。1918年,王建建立高丽国,并于936年统一朝鲜半岛。高丽王朝继承了前朝音乐文化的成绩,并使之发扬光大。在佛教仪式中表演歌舞百戏是当时很流行的音乐活动。中国唐朝、宋朝的音乐也对高丽王朝的音乐产生过重要影响。
    高丽王朝的宫廷音乐按照来源分为乡乐、唐乐、雅乐三部分。乡乐是朝鲜半岛固有的音乐和被朝鲜人改造了的外来音乐;唐乐是指从中国传来的宫廷燕乐,包括了当时中原和西域的音乐;雅乐则是中国传来的宫廷祭礼音乐。根据历史记载,乡乐中有《西京别曲》、《青山别曲》、《双花店》等曲目,其音乐特点是一字多音,曲调华丽,优美抒情。乡乐所用的乐器除了三弦、三竹外,还加进了杖鼓、奚琴等。唐乐中有《抛球乐》、《献仙桃》、《寿延长》、《五羊
仙》、《莲花台》等曲目,宋代的词乐《念奴娇》、《洛阳春》等也经常在高丽王朝宫廷中表演。公元1114年和lll6年,宋徽宗先后两次赠送高丽王朝大批包括编钟、编磬、琴、瑟、笛、箫、笙、埙、方响等中国乐器,高丽王朝用这些乐器在祭孔和祭祖仪式中演奏宋朝传去的大晟雅乐。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