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朝鲜音乐历史
    1392年,李氏王朝取代高丽王朝,取“朝日鲜明”之意,改国号为朝鲜,定都首尔,历26代君主。李氏王朝期间,崇尚儒学,尊孔读经,文化科学有长足的发展。在音乐方面,由于宫廷对雅乐的重视,音乐家也对律学和乐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李朝前期(1392一1593)是朝鲜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时期,1443年发明了朝鲜文字,是朝鲜文化史上划时代的大事。这一时期出现了朝鲜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朴埂和最重要的音乐学著作《乐学轨范》。
    朴埂(1378一1458)受当时统治者世宗大王的委派,掌管“掌乐暑”,整理了从中国传去的雅乐。在整理雅乐的过程中,他设计了“井间谱”,用中国的律吕名记录音高,并以井字型的问隔表示时值。由于“井间谱”的问世,使得不少古曲得以传承至今。朴埂还监制和改革了数十种乐器,并确定了宫廷乐队的编制。他不仅是一个创作了大量乐曲的作曲家,还是一个音乐教育家,培养了大批音乐家。
    1493年,成倪用汉文编撰出了朝鲜历史上最重要的音乐学著作《乐学轨范》。这本书以文字和图像的形式详细地记录
了当时在宫廷中表演的乡乐、唐乐和雅乐,并追述了朝鲜历史上的乐器、音乐理论和有关制度,是研究朝鲜古代音乐史的重要文献。
    李朝后期(1593--1910)宫廷音乐中的雅乐逐渐衰微,唐乐渐渐乡乐化,在乡乐中产生了弦风流、竹风流、大吹打、细乐、歌乐等不同的演奏形式和音乐体裁。与此同时,民间音乐得到了发展,在农村中产生了农乐和民谣,农乐即“农民之乐”,民谣即民歌。在城市中则产生了歌曲、歌辞、时调、短歌等体裁。18世纪出现了说唱音乐“盘索里”,为以后民族戏曲唱剧的产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一时代器乐也有长足的发展,出现了有管弦乐器和打击乐器合奏的小型室内乐。19世纪,金昌祚首创散调,为朝鲜民族器乐独奏曲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1910年,朝鲜半岛被日本吞并沦为殖民地后,朝鲜民族文化受到了极大的摧残。在抗日救亡的同时,朝鲜人民在文化方面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20世纪30年代,朝鲜音乐家创作了大量歌曲,反映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这些歌曲的音乐一方面继承了朝鲜民族音乐的传统.另一方面也吸收了当时苏联、中国革命歌曲的音调。
    1945年8月,日本投降,苏联和美国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进人朝鲜半岛北部和南部,并于l948年和l949年分别撤出。
1948年8月,朝鲜半岛南部成立大韩民国;同年9月,北部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50年,爆发朝鲜战争,1953年结束。南北分治的局面持续至今。几十年来,朝鲜人民为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作出了巨大努力,1991年两国同时加入联合国,两国还签署了和解、互不侵犯、交通和合作协议等文件。
    南北分治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音乐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大量吸收西洋音乐的成分,进行乐器改革,并发展出包括新歌剧在内的许多新的音乐体裁,创作了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大韩民国非常重视传统音乐的保存和学习,不仅在祭孔和祭祖仪式中继续演奏传统的雅乐,而且在整理研究传统音乐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斐然成就。在此基础上,许多大学成立了学习传统音乐的系、科,培养了大量研究、表演传统音乐的人材。
    目前朝鲜半岛尽管南北分治,但无论从历史一看,还是从今天的现实看,包括音乐在内的朝鲜文化都是完整的统一一体,我们称之为“朝鲜音乐”。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