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音乐与朝鲜音乐的共性
    朝鲜音乐和我国音乐有许多相同之处,如都采用五声音阶,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乐器,有不少共同的音乐形态,采用很多同样的音乐术语等。但把朝鲜音乐和我国音乐放在一起仔细加以比较,它们之间也有许多不同之处。这些不同之处,恰恰是朝鲜音乐的特点所在。
    因为语言和音乐都是人用声音传达信息的行为方式,任何一个民族的音乐都和她的语言密不可分,所以一个民族音乐特点与其语言、诗歌格律有密切的关系。古代朝鲜民歌常为四言一句,如“翩翩黄鸟,雌雄相依,念我之独,谁其与归?”(《黄鸟歌》)这种形式叫“四四调”,目前还是朝鲜民歌的主要格律。四言一句的歌词,从词意上往往可分为两个表意单位。如《黄鸟歌》第一句中的“翩翩”和“黄鸟”。
    朝鲜语的音节有长短之别,如“朝鲜”这个词,“朝”便是长音节,而“鲜”则为短音节。根据朝鲜语的特点,若平均分配一个单词中每个音节的时值是不自然的,采用长短结合的节奏型则较好。但如果用二拍子或四拍子,一拍之中的节奏长短的搭配势必为1/4比3/4,对比过于强烈,不符合朝鲜语的特点。采用三拍子,使节奏长短的搭配为1/s比z/s,既有长短之别,对比又不至于过分强烈,效果更好。因此,三拍子以及由三拍子复合而成的六、九、十二、十八等节拍形式在朝鲜音乐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成为具有代表性的节拍。这使朝鲜传统音乐在节奏和节拍方面与强调二拍子和四拍子的中国传统音乐具有明显的差别。
    朝鲜音乐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特节拍、节奏体系叫“长短”,它包括节拍形式、节奏型和速度、情绪等概念。“长短”大多以速度命名,如“中莫里”为中速、“加紧莫里”为中速稍快。“长短”以一小节或数小节为一个基本单位,其强弱关系和西洋音乐的节拍不同,如“古格里长短”可以用6/8拍记录,每分钟150拍,两小节为一个单位,其强拍在第一小节第一拍和第二小节第三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