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哈萨克斯坦音乐特色
   哈萨克斯坦民间音乐采用两类不同的调式体系,一类是属于中国音乐体系的五声调式,另一类是属于欧洲音乐体系的七声调式。除此而外,还有一些调式是这两类音乐体系相互融合、渗透的产物。
    在五声调式中,以五声宫调式和五声羽调式最为常见。五声宫调式不甚强调徵音而强调羽音,因此具有一种特殊的色彩。采用五声羽调式的哈萨克斯坦民歌,以羽、角、商三个音为骨干,风格很接近蒙古民歌。
    哈萨克斯坦民间音乐常采用一种特殊的七声音阶调式,它是在五声宫调式的基础上加上降si和si构成的。降si从上方给羽音以支持,成为羽音的上辅助音,si从下方支持宫音,成为导音。这种调式是五声宫调式和自然大调结合的产物,可称为“附加导音和降Ⅶ级音的宫调式”,如《阿嚎,克里木》。
    在采用欧洲音乐体系的哈萨克斯坦民间音乐作品中,最常见的是自然大调、自然小调,其次是多里亚和混合利第亚调式。正如采用中国音乐体系的诸民族在调式运用方面有不同的特点一样,哈萨克斯坦民间音乐中的自然大、小调式和西欧古典音乐中的大、小调式也有一定的差异,从而构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属于自然大调和自然小调的哈萨克斯坦民间音乐作品都很强调第Ⅵ级音。同时,哈萨克斯坦民间音乐经常采用平行大、小调之间的交替。
    “曲首”在哈萨克斯坦民问音乐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由于哈萨克语的单词重音后置,曲首多用抑扬格,由相距四度或五度的两音构成。如果这两个音之间的音程关系是四度,曲首冠音就是主音;音程关系为五度,曲首冠音就是属音。
    曲首往往经过加花、扩展等手法,形成曲首部。曲首或曲首部往往是音乐作品的核心音调,它也被进一步地用在作品的结构内部,特别是在一首民歌或乐曲内容转折和旬逗的地方。曲首和曲首部的形成,还进一步扩大运用在整个作品的旋律表现上。民歌中把“曲首”音调四、五度上升跳进和级进结合起来,形成逐渐往高潮推进的旋律线条。这种旋法的特点,形成了哈萨克斯坦音乐开阔明朗的特点。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