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优雅纤细的越南传统音乐
    越南南方流行的戏曲形式是13世纪在中国戏曲的影响下形成的,剧本多取材于中国历史故事,服装、动作、脸谱也和中国戏曲相似。乐队包括文场的胡琴、三弦、阮以及武场的板鼓、锣、钹等。这种戏曲形式最初也是宫廷音乐。后来才流向民间,出现了走乡串户的戏班子。
    南部音乐常用由d0、re、fa、sol、降si组成的五声音阶,速度缓慢、曲调抒情是其特点。南部音乐的旋律称为南调,有春(优美)、哀(哀愁)、怨(悲怨)等不同的类型。
    中部传统音乐的代表作是“顺化乐”,这种音乐据说是由中国和印度的音乐以及当地民间音乐相互融合后产生出来的,所用乐器有筝、胡琴、琵琶和三弦等,演奏形式有独奏和小合奏。“顺化乐”的合奏是弦索乐,常用筝、胡琴、琵琶i种乐器,有时也加上三弦或独弦琴,由四种乐器演奏。
    北方的民俗音乐发达,包括民歌、歌舞、戏曲等不同的品种。北方民歌丰富多彩,著名的民歌品种有北宁的“官户调”、义静的“织布歌”等。北方民歌按题材则可分为海歌、情歌、婚礼歌、宗教歌、猜谜歌等;若按演唱方式可分独唱、对唱等。按其曲调的性质则可分为谣曲和小调两个类别。谣曲节奏比较自由,旋律突出语言音调,但又有一定的歌唱性。由于越南语有八个声调,因此唱谣曲时音调十分细腻,旋律围绕骨干音进行并运用各种腔音加以润饰,使曲调委婉、缠绵。小调与谣曲相比,速度稍快、节奏律动较强、旋律流畅、曲调优美,多在劳动、游戏时演唱,和日常生活结
合较为密切。曲谱11《过桥时给风刮去了》是一首流行全国的北宁“官户调”,姑娘把自己的衣服、草帽和戒指送给了情人,父亲问及这些东西都到哪里去了,她说是在过桥的时候给风刮去了。曲调优美,旋律极为生动地刻画了初恋少女既热情而义含羞的神态。
    北方的歌舞中最有名的是“陶娘曲”,这种歌舞原来是由农村妇女演唱的,后来传人城市,由女艺人演唱。其风格细腻、娇柔,曲调富有装饰性。“陶娘曲”有多种多样的“体”,所谓“体”是包括调式和速度等方面因素的特性旋律型。在表演时演员常常边唱、边打着拍板、边舞。北方音乐的音阶为d0、re、fa、sol、la,其速度比南方音乐快,情绪也比较爽朗。
    越南的乐器有二胡、三弦、笛子、锣、鼓、梆子、独弦琴等。其中独弦琴是越南特有的乐器。它构造简单,用半片大竹筒(或三片木片)制成的约85厘米的长方形匣为琴身,一端插小圆柱,与琴身成直角,另一端安一把手,两端由高到低拉一弦,演奏时,用左手按小圆柱,右手用小竹片弹拨发声,音色幽雅,优美动听。独弦琴适于演奏旋律悠长、节奏舒展的乐曲,尤其擅长演奏各种腔音及装饰音,传统曲目有《高山流水》等。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