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安达鲁西亚努巴音乐节奏
    扎里亚布在西班牙期间改革了民间乐器乌德,为其增加了一根弦,扩大了音域和表现能力。他还搜集、整理了数千首民歌,以阿拉伯古典诗词的韵律为基础,确立了安达鲁西亚“努巴”的节奏,在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创编了最初的“努巴”。
    扎里亚布编创的“努巴”包括散板的序奏、行板“巴西特”,快板“穆哈尔卡”和急板“阿赫吉特”四部分。除了序奏是器乐曲外,其他部分都是声乐曲,它们是根据歌词采用的格律命名的。“努巴”的原意为“连续演奏”,由于四个部分是连续演奏的,久而久之,人们也就用“努巴”来称呼这种乐曲形式了。
    当初的“努巴”也叫“木卡姆”,其结构很简单,每部分只用一个曲调,如果歌词只有三个诗节,就用同一个曲调反复演唱三次。如果有五个以上的诗节,第四节换一个曲调,这个曲调称为“塔拉”,从第五节开始,仍然重复原来的曲调。据说扎里亚布共整理、创作了24套“努巴”,每套可以演唱一个小时,正好演唱一天一夜,以便在不同的时间演唱不同的“努巴”供国王欣赏。如在清晨演奏《玛亚》,在中午12点以后演奏《拉姆勒?玛亚》等。扎里亚布还创造了乐谱,制定了一套教授“努巴”的方法,使“努巴”能够代代相传。
    1492年,阿拉伯人在西班牙的统治崩溃,阿拉伯人纷纷南迁到北非,安达鲁西亚的“努巴”在这时传到了突尼斯,一直传承至今。“努巴”不仅是突尼斯的传统音乐中最重要的遗产,也是阿拉伯国家五种最重要的音乐文化遗产之一。突尼斯有13套“努巴”,是马里布各国“努巴”中结构最复杂,也是突尼斯传统音乐中的瑰宝。
“努巴”包括声乐和器乐两部分,前者是其主体,有独唱、齐唱两种形式。歌词都是阿拉伯古典诗词,题材包括人生、爱情、自然、欢乐、悲伤等。器乐部分所占比重不大,所用乐器有拉弦、弹拨、吹管、打击四组。拉弦乐器以列巴布为主,现多用小提琴代替,弹拨乐器有卡龙和乌德。吹管乐器主要是阿拉伯竖笛??那依,打击乐器有手鼓、铃鼓和陶罐鼓。“努巴”的表演形式大多是乐队排成“一”字型.从左到有依次是吹、拉、弹、打四组乐器。乐队后面是歌唱演员,男演员站在左边,女演员站在右侧,表演中不伴随任何动作,也没有舞蹈。
    突尼斯的“努巴”每套包括8个部分:l.乐队合奏的序曲“伊斯蒂复坦”,e/4拍的慢板。2.包括四个段落的合奏曲“穆萨他尔”,速度由慢逐渐加快。3.为双行诗谱写的独唱歌曲,有器乐演奏的前奏、间奏和尾声。4.快板的器乐曲“杜西亚”。5.用“巴西特”韵律诗歌写的一组歌曲“穆瓦沙哈”,速度比第四部分快。6.达尔吉,由达尔吉前奏曲和几首用“穆瓦沙哈”格律写的歌曲组成,为3拍子或6拍子,曲调轻快、活泼。7.哈非夫,以前奏曲开始,由几首6拍子的“穆瓦沙哈”歌曲组成。8.卡特姆,用“穆瓦沙哈”诗歌写的几首歌,速度较快,是努巴的终曲。
    每套“努巴”都是根据它所采用的调式命名的。马格里布国家的调式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五声调式,它们源于阿拉伯人在7世纪初占领马格里布之前,是当地土著居民柏柏尔人音乐的遗传因素;第二类是阿拉伯调式,它们是公元7世纪后,阿拉伯人从中东一带传来的;最后一类是前两类调式融合后产生的混合调式。在马格里布人看来,每种调式都代表一定的感情和气氛。如:拉斯特调式是明朗、富有男子气的,哈辛调式则是柔和、女性化的,玛兹木姆调式使人振奋、愉快,阿巴斯调式令人想起广阔无垠的沙漠,西尕调式能激发爱怜之情,哈辛?沙巴调式善于表现悲痛、痛苦、思念的情绪等。“努巴”中的每个段落一般都采用同一种节拍和同一种节奏型,因此节拍或节奏型的名称便成了这一段落的名称.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