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芬兰民间音乐及其发展

    据音乐学家们研究和考证,最古老的芬兰民间音乐作品包括丽类民歌,一类叫“依特哭”(itku),意思是“哭”,可译为“哭调”;另一类是“如诺”(runo)或“劳露”laulu),意思是“歌”.可译为“唱调”。
    “哭调”主要在葬礼和婚礼中唱,在葬礼中用于追悼死去的亲人,在婚礼上则是新娘离开娘家、与亲人告别时唱的。哭调由妇女唱,音域一般只有四度或五度,如可从C音到F音或G音。四音列或五音列中最低的音一般是主音,主音上方的三度音,音高不甚固定,它和主音的音程关系,一会儿是距离为400音分的大三度,一会儿为300音分的小三度,唱了一阵以后可能又变成了350音分左右的中三度。哭调的歌词为即兴编唱,形式比较自由,曲调一般用散板,节奏、节拍也相当自由。哭调的每个乐句都从高音开始,逐渐降低到低音结束,旋律与语言音调结合紧密,与亚洲民问流行的哀歌,特别是西西伯利亚一带的哀歌有许多共同之处。
    “唱调”的歌词是严格的格律诗,每段四行,每行四个音步。“音步”相当与汉文诗歌中的“顿”,每个音步都由重读音节开始,第一个音步可能包括两个音节、也可以有三个或四个音节,其他三个音步都是两个音节,所以一行可以有8至10个音节。压韵方式可以是AAAA,也可以是ABCB,还可以是ABAB。喝调一般为二拍子或三三拍子,有时也用欧洲民间音乐中很罕见的五拍子。唱调的音域也比较窄,一般也只有五、六度。唱调用于演唱歌、婚礼歌中的喜庆歌,也用于伴舞,更重要的是用来演唱芬兰民族的史诗《卡勒瓦拉》(Kalevala)。产生在公元800年到1000年间维京时期的芬兰史诗《卡勒瓦拉》,包括萨满教的传说、神话故事、抒情诗、祭祀仪式用的叙事诗和咒文等.是世界最著名的史诗之一,也是古代芬兰文学取得的最高成就。演唱《卡勒瓦拉》要用堪特列琴(Kantele)伴奏,这是一种弹拨乐器,琴箱木制,为长方形,上张五弦,演奏时,右手拨弦,左手按弦。堪特列琴是芬兰民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重要的乐器。
    从1150年到l809年,芬兰曾是瑞典的一个行省。1520年当瑞典接受新教后,从德国传人的新教赞美诗对芬兰民歌影响很
大。从16世纪到18世纪,芬兰人在古老的唱调基础上创作了许多新的唱调,其歌词的格律受德文诗歌的影响,改为7个音节一行,每行分成两个音步(4+3),在曲调上采用教会调式,和原先的唱调风格不同。由于芬兰原有的民间舞蹈大都是以纵队方式出现,而新的唱调是可以用伴奏围成圆圈跳的舞蹈,因此这种新唱调便被称为“跳圆圈舞的唱调”(rekilaulu)。后来,波兰舞蹈“玛祖卡”传人芬兰,芬兰人便唱起新唱调来伴奏玛祖卡舞,使得“跳圆圈舞的唱调”有了更新的发展。
    从1809年到l917年,芬兰成为沙皇俄国的一个行省。这一时期,芬兰民间音乐受到俄罗斯民间音乐的影响而发生了不少变化,并产生了一些新的品种。
    1917年芬兰独立之后,十分重视研究和发展本民族的民间音乐。目前在芬兰,许多年轻人喜欢唱古老的唱调,并在
“跳圆圈舞的唱调”伴奏下跳各种民间舞。不少芬兰人爱弹堪特列琴,这种乐器经过改革,琴弦发展到二十多根,增加了表现力。古老的哭调也在传承,并引起了音乐学家的重视。
 《清脆的牧笛》是一首新的唱调,由两个乐段组成,曲调采用大调式,从其结构和调式两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是受到德国新教赞美诗的影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