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法国民间音乐
    法国民间音乐包括民歌、歌舞、器乐等品种,其中每个品种又包括了许多不同的类别。法国的民歌包括英雄史诗歌、劳动歌、宗教歌、情歌、婚礼歌、儿歌等。其中英雄史诗歌最为古老,劳动歌中最普遍的是犁地和赶牲畜的歌。法国民歌不论是哪种类型,都很强调语言的音调,许多古老的民歌旋律就是在语言音调的基础上形成的。法国北部的民歌大都是单声部,曲调短小,采用分节歌的形式,以三拍子、六拍子和九拍子最常见,主要采用自然大调和自然小调,也用欧洲的教会调式。《约翰弟弟》便是法国北方民歌的代表作。法国南方的民歌,则以多声部为主,特别是与西班牙交界的比利牛斯高原地区和科西嘉岛的男声合唱,非常有特色。合唱多为两声部,声部间的音程以平行三、六度为主。
    法国国民普遍信仰天主教,曲谱33《荣耀歌》是法国一首著名的宗教歌曲,是天主教徒在圣诞节祈祷时演唱的,风格与法国北部民歌接近,只有一个声部,曲调也很古朴。
    法国的民问乐器中最有特色的是手摇琴和风笛。手摇琴(hurdy-gurdy)是一种弦乐器,形状与大提琴相仿,但不用弓子拉弦,而是将琴身平置于膝上,用右手摇动一个摇柄,带动一只旋转的木轮子擦弦发声。手摇琴一般装有四根弦,两根弦发出固定的持续低音,另两根弦的上面装有一个木制的键盘,用左手按不同的键发出不同音高的音,以演奏旋律。手摇琴是民间艺人喜爱的乐器,他们常背着手摇琴,走乡串村为大家表演,深受群众的欢迎。法国的风笛比较古老,保持了l5、16世纪时西欧风笛的形制,包括储蓄空气用的皮袋和三根木管。三根管中的第一根是上面开有按音孔的、演奏旋律用的木管,第二根是演奏持续音用的、没有按音孔的木管,第三根是吹气到气袋中的吹管。风笛在法国民间常常被用来伴奏风笛舞。   
    法国民间流行许多不同的舞蹈,如加伏特舞、法浪多尔舞、布浪来舞、康特尔舞、布列舞等。这些舞蹈中的一些品种,曾被欧洲作曲家所吸收,演变成古典音乐中的不同体裁的舞曲,但这并不妨碍法国人在日常生活中仍然跳这些舞蹈。民间舞蹈多在节庆中或婚礼上表演,其中最有特点的是布列舞,这种以爱情为题材的舞蹈一般由成双成对的青年男女表演,最少要有四个人一起跳,多则可以有十多个人。其旋律活泼动听,采用三拍子,节奏欢快,用手摇琴、风笛和手风琴伴奏,十分有民族特色。
    在法国现代化的过程中,有不少农民移居城市,把乡下流行的民间舞蹈带到了巴黎等城市。从某一个地区来的农民在工作之余,喜欢在一个固定的酒吧间聚会,跳他们那个地区的民间舞,久而久之,乡下带来的舞蹈便发生了演变,变成以城市酒吧为演出场合的民间舞蹈,法国人把这种舞蹈统称“巴”(bar)舞。每年7月14日的法国革命纪念日,人们会在巴黎的街头巷尾看到“巴”舞的表演。 圣诞节歌曲是指从圣诞节到四旬斋期间所唱的歌,主要包括圣诞颂歌和浪漫叙事歌等。浪漫叙事歌常在冬夜里演唱,一般是独唱,并用吉他、手摇琴或一种从阿拉伯传来的拉弦乐器拉贝尔伴奏,内容广泛,包括情歌、历史歌、故事歌、传说歌、强盗歌、复仇歌、神话歌和圣经歌等。据专家研究,这种歌曲继承了
古代希腊、罗马史诗的传统,是西班牙民歌中很重要的一个类别。曲谱34{阿黛丽达》是一首浪漫叙事歌中的情歌,讲述了一个战士对爱情的向往和愿为祖国献身的牺牲精神。曲调采用大调式,非常优美动听,两个声部基本采用平行三度进行,效果丰富和谐。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