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西非音乐与蓝调音乐的区别

    西非音乐强调运用打击乐器,其节拍和节奏非常复杂,各声部常常同时运用不同的节拍形式,在节奏上的特点是12拍为一个单位的循环出现。最初的蓝调便继承了非洲音乐循环的特点,不过不是l2拍,而是l2小节一个循环。其方法是每句歌词唱4个小节,三句歌词便是l2个小节。这种形式与西非音乐12拍为一个循环单位非常类似,被称为“12小节蓝调”(twelve?barblues)。蓝调采用主和弦、属和弦、下属和弦伴奏,其和声进行的一般规律是第一句用主和弦;第二句前两小节用下属和弦,后两小节用主和弦;第三句前两小节用属和弦,后两小节用主和弦。和弦进行是进行即兴演唱和演奏的基础,歌手们能够根据这一简单的和声进行,即兴编唱出无数优美动听的曲调,也正因为用这个有l2小节的和声进行为基础,歌唱家和器乐演奏家才能配合默契,即兴地进行创造。
在节拍方面这首歌曲也值得注意,它的伴奏乐器有吉他和鼓,它们奏出的都是12/g拍,单唱出的曲调却采用4/4拍,显然是复节拍,演唱者有意不跟着伴奏的节拍唱,还采用了大量的切分音,这些也都是非洲音乐的遗传因素。
    从结构上看,这首歌曲是典型的l2小节蓝调,但它没有完全按典型的蓝调和声公式安排和声的进行,在应当用主三和弦的地方,有时用主七和弦(C,);在应当用下属和弦时,用了下属七和弦(s,);同时在第9小节属和弦推迟两拍出现,在第11小节属七和弦推迟两拍出现,这些手法都使和声的紧张度加强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