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摇滚乐打破传统音乐接受方式
    当摇滚乐歌星在舞台上塑造角色时,他们并不去改变自己或赋予角色以生命,而是在表演中演绎自己、表达自己、宣传自己。因此,我们在大量的摇滚乐歌曲的内容中,所看到的大多是以主观的表现方式来描述表演者心目中的世界。反映个人、反映生活、反映社会是摇滚乐内容的根本主题。由此带来的是表演形式上的自我宣叙性。传统古典音乐的那种欣赏方式在摇滚乐中间荡然无存,摇滚乐群体追求的是参与式的表达和表现性的参与,表演者和观众构成这种活动方式的一个整体,形成了一个音乐的社会文化性活动。在这种情形下,摇滚乐成了戏剧媒体,其典型的表现形式含有一个隐而不露的叙事结构,从而也构成了这一具有形式美学特征的音乐事件。
    然而,由于摇滚乐群体对参与行为的狂热不仅打破了传统对音乐的接受方式,还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传统美学的范畴,因而产生了一些颇为激烈的负面批评。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认为,摇滚乐淹没了近几十年来的音乐环境。在20世纪恶心地呕吐它的历史之际,摇滚乐夺取了世界。昆德拉觉得一个问题缠绕着他:这个巧合是不是偶然?或者在这个对世纪的最后审判与摇滚乐的兴奋相遇合之中藏有某种意义?在癫狂的嚎叫中,世纪想忘却它自己么?忘却它的那些沉没在恐怖中的乌托邦幻想?忘却它的艺术?这一艺术以它的巧妙,以它徒劳的复杂性,刺激了人民,冒犯了民主。昆德拉对摇滚乐在音乐上的评价是非常低下的,他认为摇滚乐这一音乐就是人声压过器乐、高音压过低声、歌声变成喊叫、力度没有对比、节奏混乱、强弱颠倒、没有和声、没有旋律、吵闹声持续不变。这个所谓摇滚乐音乐不是情感的,它是狂热的,它是兴奋的一瞬间的持续。既然兴奋是从时问中夺来的一瞬间,那么它就是一个没有记忆的短暂瞬间,被忘却所包围的瞬间。在这样的瞬间中,旋律的主题没有空间来展开自己,它只是重复,没有进展,没有结论。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