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曼彻斯特音乐朝流

    曼彻斯特,这座被乔治奥威尔称为“英格兰的五脏六腑”的城市,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这个城市的摇滚乐就~直统治着英国乐坛。可以说,曼彻斯特见证了近20年的英国摇滚乐。
    英国流行音乐的中心在伦敦,大部分唱片公司也都设在首都。但70年代末期,曼城有了第一家唱片公司:Factory(工厂唱片公司)。这家唱片公司成立于1978年,始建之初,他们就把目标锁定在当时朋克和后朋克乐队身上,公司创办人托尼?威尔逊还有一家叫做“庄园”的夜总会,同样也为曼城地下乐队提供演出舞台。这使很多当地乐队不用再去伦敦寻求发展,完全可以从曼城走向世界。
    当时,英国朋克运动已接近尾声,取而代之的是后朋克或新浪潮乐队,威尔逊适时抓住这个机会与Joy Division、Durutti Column和A Certain Ratio
等乐队签下合约。来自曼城的这些乐队风格和气质上与其他英国乐队完全不一样,他们逐步摆脱了美国摇滚乐的影响,这些新面孔博得英国媒体的一阵欢呼。这些新浪潮乐队与大西洋对岸的美国新浪潮乐队遥相呼应,使他们很快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1980年,Jov Division歌手lan Curtis在家中悬梁自尽,又引起人们对曼城音乐的强烈关注。Joy Division随后改名New0 rde r,风格更电子化,影响也更大,可以说,NewO rder的音乐直接引发英伦的舞曲浪潮。曼城的舞曲音乐也因此一直承传下来,从Joy Division到现在的Chemical B rothers,每个阶段都会出现一支非常“各色”的舞曲乐队。
    提到曼彻斯特,不能不提到The SmithS。The Smithsl)影响有多大。一位写80年代英国摇滚乐史的人这样说:整个80年代英国摇滚乐被一支乐队控制着,那就The Smiths。为什么这么说?因为The Smiths为英国人找到了自己的声音。在此之前,无论是“披头士”、  “滚石”或埃里克?克拉普顿,音乐都不怎么  “英国”。即便“披头士”的利物浦口音当时在美国像今天我们学说港台普通话那样时髦,并且这些人在美国战无不胜,但他们的音乐之根还是在美国。而T h e Smiths69出现标志着他们与美国摇滚彻底断绝了血脉,如果你仔细听听吉他手Johnny Marr69演奏,会发现他
与传统布鲁斯吉他演奏方式大相径庭。那是一种高速舞厅音乐与优雅,古典相结合的感觉,Johnny Marr的大音量吉他是后来的B rit?PoP的标志之一。而歌手Morrisev在歌词创作上能把英国式的思维、幽默、文化背景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他们的音乐中流淌的是盎格鲁一撤克逊人气质,而不是猫王或Chuck Berry当年带给他们的那些东西。美国人后来为什么不接受.The Smiths和他们的“子孙”?一句话:他们都太英国    The Smiths让英国人开了窍,后来英伦三岛再出现新乐队时,都是把The Smiths作为参照坐标。媒体也养成一个习惯,只要蹦出来一个气质忧郁的吉他主导乐队,一律被列为“The Smiths第二”。获此“殊荣”的有:The Sundays、The FaIl、James、Gene、The La‘s、G0?Betweens等等”。最后连媒体都烦了,因为无论哪一个乐队,都无法超越Morrisey和Ma r闱B种天衣无缝的配合。The Sms只出过五张专辑,但是他们对英国乐坛的影Ⅱ向却一直到今天。
    当The Smiths解散后,延续他们香火的是与其同时代的The Fall、James、禾nChameleons,虽然他们偶尔还能在歌坛泛起些波澜,{Eg在The Smiths的阴影笼罩下,显得有些老气横秋。正当曼彻斯特潮流走向尽头时,一批年轻的音乐天才和怪才以The Stone Roses为焦点踩着House舞曲的节拍
纷至沓来。与“The Sm.ths一代”的乐队不同的是,这些新乐队把传统英式摇滚乐与更时髦的舞曲文化结合在一起,他们在不放弃吉他的前提下能做出让人更舒服的舞曲。虽然The Stone Rosesl构音乐中没有电子合成器,但他们更多是从60年代美国民谣  AThe Byrdsgn80年代的R.E.M.乐队中找到灵感。80年代芝加哥地区俱乐部里流行的House节拍也被John SquareffJ吉他弹出来,他们的同名专辑成780年代最后一张经典。而Happy Mondays、808 State、InspiraJCarpets等乐队则更加舞曲化,这与当时曼彻斯特流行的迷幻舞曲非常合拍。与“The Smith一代”追求一种人文精神不同的是,80年代末期的曼城新潮流的乐队非常想摆脱TheSmith的烙印,他们傲慢、无耻、放纵自己的青春,一方面给乐坛带来天才般的音乐,另一方面他们在短短三年问就把才华挥霍殆尽。The Stone Roses被一场官司毁掉,HappvMondays、808 State则被毒品吞噬,曼城乐坛开始出现真空。
    但是曼彻斯特一直是会为歌坛制造惊喜的地方,由两个更傲慢、更无耻但却让人无法拒绝他们才华的坏小子组成的Oasis横空出世。自打由Gallagher兄弟组成的这支乐队出道以来,英国歌坛就没安生过,鸡飞狗跳的事情都由这哥俩包办,他们把英式摇滚乐复兴推向高潮,当所有英式摇滚乐队在美国都掉进百慕大,他们却从美国凯旋而归。他们把曼城摇滚乐,乃至英国摇滚乐向前推进了一步。而此时另一支曼城乐队TheCha rIata nS却被0asis的光芒掩盖,两支乐队的风格非常相近,但TheCharlatans没有oasis能折腾,虽然唱片做得一张比一张好,可就是吸引不了人们的眼球。
    90年代中后期,虽然每年曼彻斯特都会出现一两支让人眼前一亮的新秀,但既没有形成群体现象,也没有像Oasis那样在歌坛唯我独尊,无论是后来IDoves还是去年被英国媒体捧得老高的Star Sailor,都缺少0asis一样的霸气。但我们相信,就像曼联足球队常常在足球场上创造奇迹一样,也许下一个“曼彻斯特现象”即将在酝酿中爆发。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