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音响的存在基础与结构特征

    音响的不断流动使得音乐在一定时间内不断地交易和延续。从音乐作品自身的价值取向来看,它包含着两个层次,一是不可听的音乐作品(即乐谱),二是可昕的音乐作品(实际音响运动)。作为不可听的书面符号的音乐作品本身只是一种视觉感受对象,它既无时间性又无对象再现的可听性,其完整性对音乐结构的整体性而言便失去了意义,它只存在于视觉感受的范围,以看来认识它的完整程度。为此,书面作品还不能成为音乐作品。可听的音乐作品的完整性是在音乐时间的基础上来完成的,音响的不断流逝使得音乐的时间性也在不断地流变。所以,我们感知音乐音响流动时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形态,它总是在一种否定之否定的形式下来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有可听的现在存在,又有尚未被人感知的未来,还有已消失的过去。在这里,音乐作品始终没有定格的固态实体,它既有时间存在,同时又被时间所否定,还期待着不断涌动而来的时间流,这时的记忆却在不断地编排程序,记忆那些不断流失的音乐时间。
    音乐的时间对象是流逝运动的音乐作品音响整体,也可称之为可听的时间性对象。探讨音乐的时间性,并不是讨论音乐作品在一般时间概念上的完整或长度,而是音乐在时间上的延续性,音乐的时间性又构筑于音响的延续性。如果脱离了音响时间的延续性,我们也就无从把握音乐作品的完整性及其音响存在的整体性。
    音响的延续性,主要表现为音乐在时间中的存在方式及运动形态。人们称音乐为时间的艺术,也就认识到了音乐与时间之间的某种特殊而重要的联系,而只有将音乐与时间的这种特殊关系加以阐明,才能把握音乐音响的延续性,揭示音乐区别于其他艺术的独特的存在形式和运动形态。
    所谓的延续性,它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是同性同类的延续。指单纯的时间的延续,也就是没有任何差异的时间的延续;其二是异性异类的延续,指不同的刹那汇聚一起,相互渗透,好比在现在里面蕴藏着过去和未来。为此,我们必须从音乐内部来观察它的时间结构,才能把延续性的音乐时间具体化,并给以人为的尺度,否则音乐就会变成完全无形式的流动.

    1.可听的时间对象。音乐的节奏(重复、对比、强弱拍)创造了一种可听的时间对象,体现了我们人类对时间的控制和把时间具体化的愿望。作为重要音乐形式逻辑的对称,在这里与音乐学中的意义不同。因为,音乐形式的对称在心理学上说是难以形成真正对称的。也就是说,我们很难从时间通道上返观已消逝的部分,记忆中的这一部分与尚在展开的另一部分之间的对称,如果不借助读谱(即空间化或时间化),就不易确立。事实上,音乐中的对称并不是两部分时问上的等长,而是空间化的时间的对称,如两个声部在同一时间中的对称,就好像两条不同的时间流在一个空间中对称地流动一样。这种不同时间流的平行流动,是音乐时间具化的一种特殊结构。如一个拍子固定即有了人为尺度的乐曲,其随着小节线而来的重音、重拍往复,造成一种潜在的线性均匀时间,而建立在节拍结构之上的各种复杂时间结构变化丰富的可体现在旋律和形式块段之间的比例上,则与之发生对比关系,同时又与我们的一般物理时间及当时的生理时间、心理时间的某些性质,共同构成了音乐具体时间的多层次、多样态平行组织结构,使我们既能体察抽象的延续,又可感知具体的形式。音乐时间的多层结构在实际表现中多样,没有一个音乐作品的时间是单层或无层的,音乐的本性决定了它自己的本体时间形式与客观世界的恒一不变的物理时间流和人的心理时间的多维走向之间的复杂关系。 
    2.音乐音响是在一定时间的流程中来完整体现不同作品的艺术整体的。这里的在一定时间流程应指时间中的音乐,即给定了人为尺度的某一具体作品的时间长度。而音乐中的时间指区别于日常经验的独特时间结构。
    正因为音乐本体的随生随灭、流动不居的特色,音响在流动中体现了某个乐音组织的表现过程以及时间流程的片断,这个片断具有一定音响逻辑(层次、结构)并不断否定在流失的音响之中。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264.2272.23.*]

什么时候可以去学啊请问一下你这里有没有我们湛江的学员

随到随学。广东的学员有不少。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